调研谋篇布局 机构投资“长短”组合

更新时间:2015-11-03 10:44:22来源:采编

【调研谋篇布局 机构投资“长短”组合】统计显示,从10月以来,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工业机械、信息科技等行业内公司成为10月机构调研的部分重点行业。另外,在四季度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存在绩优、高送转、并购重组等预期标的成为基金机构看好的投资机会。统计显示,从10月以来,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工业机械、信息科技等行业内公司成为10月机构调研的部分重点行业。另外,在四季度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存在绩优、高送转、并购重组等预期标的成为基金机构看好的投资机会。

四季度开局月,基金机构等密集调研上市公司,是对未来投资的长期安排。机构投资人士认为,四季度市场大概率仍是存量博弈阶段,但市场整体非理性下跌的风险已经基本消除,市场会涌现一些短期投资机会,同时长期主题性投资等将在四季度寻求前期准备的时机。

调研“同中有异”

统计的上市公司机构调研情况显示,进入10月,随着市场整体企稳趋好,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也趋于频繁,一些上市公司成为机构调研的“集中区”,多家机构投资者联袂调研。例如,10月29日汉鼎股份接收了114家机构集中调研公司,其互联网金融等的创新概念引来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另外,兔宝宝 、科华生物 、东江环保 、东方雨虹 、智云股份等则在近期成为私募基金集中调研的个股 .

观察机构近期的调研轨迹发现,在行业分布上,电气部件与设备、信息科技咨询、航天航空与国防、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等成为调研热门行业,这部分行业多符合当前的政策热点以及主题性投资机会,其中个股则以行业绩优公司以及转型公司为主。以近期受政策等多方利好的体育产业为例,奥拓电子 、雷曼股份 、双象股份 、探路者 、莱茵体育等体育产业相关个股频获机构调研。10月26-29日期间,机构密集调研奥拓电子,据悉,体育行业是公司重点拓展的市场之一,公司未来将继续通过“技术+服务”的模式,努力拓展体育行业市场。

另外,近期监管部门加快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的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作为相对确定的机会,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兔宝宝在停牌四个半月之后公告作价5亿元定增收购杭州多赢网络,转型电子商务领域,为此公司引来国泰君安 、华泰柏瑞基金 、汇添富基金 、民生证券 、上投摩根、泽熙投资、中海基金、国联安基金 、必达资本联袂调研。

“四季度,主题性投资机会,如国企改革 、新兴产业 、互联网 +、美丽中国等仍将继续,另外,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除近期加快的并购重组以外,四季度是传统的高送转、扭亏保壳等的炒作时期,也是基金机构等重点关注的短期机会”,私募人士认为。

“长短”机会组合

在四季度,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谋篇布局,在博取短期投资收益的同时,更多指向后期的投资。其中,在四季度,公募基金为博全年排名,仓位较高,但操作手法也多以稳健为主。而中投在线报告显示,近期,前期空仓的私募有建仓动作,一些知名私募开始积极展开个股调研,但多数未大幅加仓,整体仓位水平维持在五成左右。

公募和私募基金人士多认为,在四季度剩余的两个月中,机构投资者仍是以抓住短期机会为主。这也是机构近期频频调研热点公司的原因,“热点公司和热点行业,对于近期的市场环境来讲更具确定性,机构投资者需要的是在企稳趋好的市场中,抓住稳健的、确定性的反弹机会。”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四季度,公募基金稳健抓取市场机会、私募基金倾向“多看少动”,那么近期的机构调研的热潮更是对长期投资机会的事先“排摸”。脱离了前期的暴涨暴跌模式,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正向长期、稳健、确定性等方向转换,近期被认为是布局未来投资机会的“窗口期”,特别是一些主题性、结构性的机会。

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机构调研关注的问题中,已经对上市公司后期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在海格通信的调研记录中,公司外延并购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此外,在机构调研中,行业明年的发展情况、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等长期发展支撑因素成为机构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