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富达基金正式获批

更新时间:2021-08-09 08:20:55来源:互联网

又有一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获批了!

根据证监会信息显示,富达基金已获核准设立,注册资本金3000万美元,单一股东为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这使得其成为外资控股的又一家公募基金公司。

富达基金正式获批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核准设立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批复》,根据批复信息,已核准设立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达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美元,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从股权结构来看,仅有一位股东——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100%。这也是继贝莱德基金之后,又一家由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据悉,富达基金的申请资料是在2020年5月被接收,2020年11月获得第一次反馈,根据当时的反馈意见显示,要求补充说明的内容多达八项。比如补充提供富达亚洲旗下子公司“最近三年所管理公募基金、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的规模、产品种类、业绩表现等情况”以及富达国际近3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情况。

另外,虽然此次的获批中并未包括富达基金的高管情况,但是在反馈意见中,提到了相关的任职信息。在当时的反馈意见中,第四条提及:“拟任董事长Rajeev Mittal目前担任FIL Japan Holdings (Singapore) Pte Limited和富达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请就上述兼职情形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及防范安排作出说明。”

还有第五条提及:“根据申请材料,拟任总经理何慧芬目前担任富达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富达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请就其现任职情况及入职富达基金后是否兼职作出说明,并完善相关安排。”

何慧芬在去年时曾表示:“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是我们推进中国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非常高兴能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持续开展新的业务,而且还将增加投入以提升投研能力,推出更多满足中国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投资和退休目标。”

当然最终的高管任职情况还需要以公告为准,根据要求,富达基金需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还有多家外资公募待批

其实在富达基金获准设立之前,富达国际早已在中国开展了资管业务,作为一家私人公司,富达国际在中国拥有超过1000名员工。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富达国际就已获得外商独资企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而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也早已多次现身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比如近期披露的三棵树(603737,股吧)2021年中报显示,“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以405.64万股的持股数位列前十大第五位。

如果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来看,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名单中,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持续披露,其更多的持股明细或将浮出水面。

又一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富达基金正式获批

数据来源:Wind,截至一季报

此外,记者注意到,自从放开外资机构对证券公司、基金和期货公司持股比例的限制之后,外资机构动作不断,有的谋求设立新基金公司,有的则是谋求提高持股比例。

在设立新公司方面,去年8月份,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这意味着首家外资发起设立并100%控股的公募基金正式诞生。今年6月,贝莱德基金在上海正式开业,7月份,贝莱德基金上报了第一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

另外,目前正在排队等待审批中的还包括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范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路博迈基金申请的时间其实比富达基金还要早,而且同样于去年11月获得监管反馈意见,但截至目前,还未获得正式批复。

而在老基金公司提升持股比例方面,上投摩根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这两年来外资股东的持股变动,便是最好的例子。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