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治本良方 行业呼吁规范基金投资

更新时间:2021-08-09 08:20:54来源:互联网

近两年,公募基金的价值引领作用和“压舱石”功能逐渐凸显。行业生态逐渐规范、繁荣之际,“挂羊头卖狗肉”的“伪主题基金”显得格外扎眼。

从过往数据可以看到,部分基金通过风格漂移短期内或许可以得到丰厚回报,但长期并不尽然。基金公司如何更好地履行契约,保护投资者利益,多位行业及第三方人士表示,应对基金的名称、投资方向等条款的匹配性做出更多约束,行业协会也应加强监管。同时,行业各方应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的认知,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不再简单地以短期业绩论英雄。

进一步规范基金投资

“风格漂移”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老问题,形成原因复杂,包括市场风格、基金经理风格、业绩驱动、考核标准等等。因此,要根治这一问题也非一时之功,需要各方合力协作。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基金分析师赵威直言,风格显着漂移的主题基金是没有存在意义、没有配置意义、没有足够风险补偿的“三无产品”。“首先,主题基金一旦风格漂移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第二,风格漂移的产品缺乏配置意义。如果投资者冲着医药贝塔而来,产品却直奔白酒而去,组合风险如何管控?第三,风格漂移显示出基金管理人对规则意识的淡漠,这种态度很可能会延展到产品管理的其他领域,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而在投资中,不确定性是需要额外的风险补偿。”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对于规模风格漂移做过专题研究,结果显示风格漂移并不能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风险补偿。

华南一位公募合规稽查部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要遵守契约精神,让投资者买到名副其实的产品。对于行业主题基金,我们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做出阿尔法收益,不会出现行业主题基金风格偏离的情况。”

赵威建议,监管机构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要求管理人明确主题投资产品与非主题基金之间的区别。如果无法证明两者的区别,就不能以主题基金的方式创设产品。“从源头上杜绝主题基金定义过于宽泛,‘一口大筐啥都能装’的情况。即便产品并未以主题基金名义创设,其产品名称也不得给投资者带来该产品专注投资于某特定领域的误导。明确的标准对风格漂移能产生较大的震慑作用。”

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孔思伟认为,首先要在产品设计时设置明确、合理且易于执行的契约约束;第二,任命能力圈契合的基金经理;第三,根据产品投资主题的不同,设置合理的考核标准;第四,在基金入池、投资比例限制等方面进行制度化的控制。

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负责人建议行业协会推动基金公司加强对主题基金投资方向的限制与跟踪,确保名副其实。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建议,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讲,可以在业绩考核方面做出相应的引导,对于行业主题基金,重点考核行业相对收益,对风格漂移进行严格约束。“如果没有基金合同的硬约束,偏离主题并不涉及合规,在所在主题行业没有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很容易会关注其他热点行业,发生风格漂移。”

诺德基金表示,未来公募基金产品的细分化可能从两大方向发展,一是主动管理型产品,通过长期持有争取给客户带来持续的收益。另一类是工具化产品,包括主题类、指数化产品,明确告诉投资者买的是什么。当市场上都认定其为某一极致风格后,即使合同本身不约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不太会再去改变风格。

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当下,基金投资日益深入人心,但很多人是以“业绩论英雄”,选择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行业亟需去提升投资者的基金投资认知、建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观念。

“在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并无余力深入研究基金历史持仓、底层资产、风险特征等维度的情况下,基金的名称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投资者来说确实起到了标签化的作用。”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方面,希望做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来提高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的认知;另一方面,要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简单、好用、易于理解的投资产品,基金公司应当给普通投资者提供名实相副的产品,简化投资的成本。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公司通过直播或其他方式接触客户时,会一直提醒投资者买基金之前要关注这只基金它到底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产品,是全市场的还是行业主题的。如果是个行业主题基金,会提醒投资者关注这只基金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风格漂移情况,再进一步了解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在哪里?过往的风格是怎样的?了解清楚了以后再去投资,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

“基金公司应该在投教工作中突出产品的要素,包括投资范围和比例、限制,风险控制约定、相关的费率、信息的披露以及发生极端情况下的操作,在出现热点事件或者风险事件时应及时披露信息,让投资者了解发生的问题以及基金公司的处理措施。”沪上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应该加大对于投资者的宣导和教育,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基金产品,并且接受投资上“实际大于形式”的理念,明白基金产品的属性和业绩应该由基金实际投资组合的构成来决定,而不是基金产品的名称或者主题概念。

此外,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负责人也表示,一方面,基金公司与代销渠道在做基金销售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做好基金经理风格的研究,做好分析与披露工作,让投资者清晰了解自己买的是什么样的基金。另一方面,也要培育投资者正确审视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涨幅最高的并不一定是最好最适合的产品。同时,引导投资者甄别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的投资方向,正确看待产品的涨跌。

无论如何,在未来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更要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通过基金经理风格的稳定性、中长期投资业绩等因素,进行个人的投资理财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