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基金募集失败 年内累计16只

更新时间:2021-07-29 08:50:44来源: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近一段时间,基金发行整体情况不错,但仍然冷热不均,未能完成募集的情况再次出现。

昨日,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国联安增祥纯债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也是今年以来第16只发行失败的基金。

根据公告,国联安增祥纯债基金去年10月就已获批,今年4月27日开始首发,募集截止日期为7月26日。到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国联安增祥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根据相关规定,新基金获批之后半年内要开始发行。从上述几个时间点来看,该基金基本上是压着最后期限推进发行,而且用足了法规规定的新基金三个月的最长募集期。

“中长期纯债基金一般都是面向机构客户发行,或是按照机构需求上报,如果获批后需求发生了变化,即便把发行档期押后,最终也没有成功发行。”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

该产品部人士透露,纯债基金在上报之前,基金公司一般会先了解机构需求,上报符合其投资策略的产品。不过,根据公募基金审核流程,固定收益基金的审批通道分为普通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两种,纯债基金只能批一只报一只,而审批流程长的话可能需要3-4个月时间,发生变化的空间较大。

“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在基金产品待批的几个月时间里,债券市场行情发生了较大变化,例如信用债风险溢价扩大或收窄的走势,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目标不再匹配,机构客户决定不再申购原本有初步意向的基金产品;另一种情况可能是,机构资金讲究使用效率,等不到基金获批已另作他用。”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

“开放式基金要求单一持有人比例不超过50%,也就是说,一只基金有多个机构持有者,而他们的需求要较为一致。若之前谈妥的机构中途出现‘变数’,也会影响产品的募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其实,新基金也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帮忙资金,以保证产品达到2亿元成立线。不过,该基金若不存在真实需求,一旦打开申赎很快就会沦为迷你基金,而为了保证基金运作,基金公司要投入大量资源。因此,现在很多基金公司干脆一开始就选择募集失败。”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从统计数据来看,纯债基金发行并不算冷。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已发行成立114只纯债基金,合计募集金额达到2702.0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鹏华永益3个月定开基金首发规模分别达到141.99亿元、107.5亿元,都是百亿级新基金。

而纯债基金最近两个月的发行情况也较为理想,募集超过50亿元的纯债基金超过14只,新沃安鑫87个月定开、东海鑫享66个月定开两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募资都超过50亿元;建信裕丰利率债在内等7只三个月定开债也都达到了50亿元以上的发行规模。

有业内人士提到了托管银行的关系。“托管行有时也是纯债基金的资金方。比如,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目前投资纯债基金比较多,且偏好定期开放的形式,这样在投资上利于杠杆操作,主投的也都是金融债等利率债品种,对信用风险较为谨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统计显示,首发规模在50亿以上的纯债基金有9只托管在兴业银行,华福证券、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邮储银行、恒丰银行各有一只。

兴业银行

“纯债基金的市场需求一直都在,公募基金有专业的投研团队,仅是银行的金融市场部每年的债券投资需求就有上万亿。关键还是看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投资风格及风控标准能否满足机构需求。”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