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成长消费女将,你该认识她!

更新时间:2021-07-07 20:21:10来源:互联网

2021年过半,公募基金交出了上半年的答卷。

在全市场超7000只权益类产品中,80%斩获正收益,超20%年内收益在 10% 以上。其中,医疗、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权益类基金表现突出,上半年股基收益TOP10榜单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是,如果买了军工、房地产、券商、保险……那上半年收益极其惨淡。所以,在结构性行情下,赛道的选择极为重要。

展望下半年的行情,我们该如今进行前瞻判断和布局?

我的答案是:继续深耕消费、科技、制造等成长板块。而7月即将有上百只基金公开募集,我看好孙轶佳的【华夏新兴经济一年持有期混合】(A类012719,C类012720)。

01

近一年消费神基金TOP1

孙轶佳有多牛?从她操盘的【华夏新兴消费】可见一二。

截止6月30日,华夏新兴消费近一年收益超70%,位列晨星开放式基金行业混合消费类排名第1/20;在偏股混合分类中,近一年收益排名17/794,战胜97%的同类;在消费分类中,近一年夏普率排名16/271,战胜94%的同类。(数据来源:韭圈儿app)

自成立以来,两年半有余,累计涨幅237.7%,年化57.3%,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57.7%(数据来源:Wind.截至6.30)

华夏基金成长消费“一姐”,名副其实。

02

被低估的孙轶佳

孙轶佳不是很“红”?

通过华夏新兴消费的业绩可以看出,孙轶佳与“兰兰”“芳芳”等顶流经理一样优秀,都是公募圈能撑起“半边天”的中生代经理。只是因为规模未破百亿,而被大家低估。

孙轶佳经验丰富。个人拥有13年大消费领域的投资研究,是公募圈为数不多持续深耕大消费的基金经理之一;个人还经历过2008和2018年两次宏观周期,这一阅历更是少见。

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一下公募圈基金经理的整体状况。此前曾有机构统计,143家公募基金共计2449名基金经理中,仅5%经历过完整牛熊市,七成从业不过5年。

此外,从业初期,孙轶佳还获得了2009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3名、201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4名,起步阶段就如“黑马”。

孙轶佳的投资理念也很有特点。

首先,不死磕白马。今年的行情下重仓蓝筹白马的消费题材基金过得并不怎么好,几只破百亿的消费神基不仅跑输大盘,甚至上半年收益还没有回正。

孙轶佳在看好蓝筹白马的同时,还会布局一些比较黑一点的“马”。

这些“黑马”往往集中于中小盘,但却是成长性很好的绩优股。我们可以看一下华夏新兴消费的前十大重仓股。

作为消费题材的基金,万亿茅台(600519)肯定少不了。但是,除了几瓶一二线白酒外,孙轶佳前期配置了绝味食品(603517,股吧),目前持有【青松股份(300132)、股吧】(300132,股吧)。这两家公司市值都在500亿之下,配置理由是什么呢?

孙轶佳认为,美妆板块虽然热门,但是品牌更替太快,优质的赛道在代工企业。而去年化妆品ODM业绩贡献超60%,这已成为青松股份的核心竞争力。

【绝味食品(603517)、股吧】K线图

至于绝味食品,孙轶佳2013年就开始跟踪研究这家公司。2017年绝味食品上市,孙轶佳又进一步调研,直到2018年才开始布局。回过头来看,在低估值时及时布局,而股票从20块涨到70块时,及时减仓,成功吃下这波上涨红利,时间点的把握可谓快、准、狠。

其次,爱钻研年轻人。80后、90后甚至00后正成长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把握年轻市场的消费新趋向对于“新兴消费”赛道来说,至关重要。孙轶佳是怎么了解年轻人的呢?

面对采访时孙轶佳说,自己爱看弹幕,通过网友吐槽调侃去感知他们内心深处的共鸣。这点很是有趣。弹幕强化了年轻人的自我存在感,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独有的互联网语言。作为情绪宣泄的一个新平台,弹幕确实可以更直接的了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

03

华夏新兴经济的特点

现在,孙轶佳聚焦新兴经济产业,主要投资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行业和公司的新基金——【华夏新兴经济】即将发售,相比于【华夏新兴消费】,其成长空间更值得期待。

从投资框架上讲:华夏新兴经济的投资理念都是愿意研究、挖掘相对冷门行业 ,而挖掘的是顺应产业趋势、拥有杰出的商业模式、团队具备优秀的组织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并能够实现高质量持续增长的优质公司。

从“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出,政策导向已经开始聚焦产业结构升级和科技强国建设,无数优质企业在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下,有机会在资本市场上脱颖而出。对于投资来说,这是一个机遇。

从投资赛道上讲,华夏新兴经济布局的是新消费+新制造+新科技+新医疗。聚焦居民消费升级,“新消费”迎来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新制造”上台阶;积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新科技”强国;药审改革力度空前,“新医疗”迎来新时代。

在高层主导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14亿人的内需潜力不断被激发,消费升级和消费创新正带来持续的行业发展和投资机会。所以,四大赛道,都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聚焦A+H双平台。A股目前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一大批优秀企业正排队上市。以科创板为例,上半年86家科创板新增上市公司“硬科技”成色十足,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在“新兴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至于H股,已成为中概互联回国二次上市的重要选择。今年上半年,港股十大IPO中既出现了京东、百度等传统老牌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也有奈雪的茶和哔哩哔哩这类年轻消费群体的最爱。

展望港股的下半年,童年回忆卫龙,将成为“辣条第一股”;小电科技,或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此外,还有中国最大美妆平台悠可集团、顺丰同城等知名公司都在排队。这些都是潜在的投资机遇,拥有巨大的掘金空间。

提醒投资者,孙轶佳的这款新基金是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即封闭期一年。支付宝今年4月发布的《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持有基金3个月内的投资者超7成亏。所以,锁定仓位可以帮投资者杜绝频繁买卖,追涨杀跌,收益有保障。

总之,看好中国未来,看好新兴经济,可以投华夏新兴经济一年持有期混合(A类012719,C类012720)。基金公开募集时间为7月12日至7月23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