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虚拟现实大会倒计时 VR或成下一个风口

更新时间:2016-06-12 09:30:30来源:新浪财经

继5月9日的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后,首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将于6月8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将致力于推动VR产业的发展与融合,建立全球范围内VR产业资源整合平台。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未来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十年到十五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VR产业不断推进,今年有望迎来爆发。

“自2014年以来,虚拟现实行业融资量大幅攀升。FaceBook在VR领域豪掷20亿美金的行为暗示科技巨头已认识到虚拟现实行业或将成为下一次科技革命的风口,这也点燃了资本对VR产业的热情。”中泰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康雅雯指出,仅2015年一年,各大公司在VR产业上的投资达到6.86亿美元。而2016年的头两个月,相关投资总金额达到1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

“巨头们在硬件、软件开发、内容生产等各个环节都已有所布局。VR行业初期在外部资金推动下,良好的产业链生态环境已经形成。资本的介入能帮助技术更快地成熟,内容更快地丰富,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快速向前发展,形成资本投入与产业发展的正向循环。”康雅雯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从供需两端看,VR产业爆发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各大厂商纷纷布局VR产业,不少地区抓住机遇,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引领投资热潮。而对于不擅长选股、且想分散投资的投资者,建议可以通过相关主题基金如广发信息技术ETF联接(000942)进行布局,分享VR行业发展的红利。

据了解,广发信息技术ETF联接(000942)所间接追踪的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是信息技术行业企业的集合,涵盖沪深两市优秀的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共有293只成份股,总市值为43595.5亿元。成份股主要集中于计算机设备Ⅱ、互联网传媒、计算机应用等行业。其中,计算机设备Ⅱ和互联网传媒的权重分别为12.69%、12.43%,虚拟现实产业中如歌尔声学、水晶光电等龙头企业也包含在内。

伴随着VR产业的发展,相关概念股于今年获得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据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显示,不少个股获得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的力挺,机构持股占比明显上升。就水晶光电来看,一季度一只社保基金出手建仓,公私募基金均有入驻。歌尔声学则获得多家私募基金以及QFII明显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反映沪深两市A股中信息技术行业类股票整体表现的指数,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的长期业绩表现优异。据Wind统计显示,自2005年起至2016年3月31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涨幅高达538.21%,远超同期沪深300、上证综指、深证100等市场核心指数的涨幅。而在VR产业崭露头角的2015年中,该指数更是以81.05%的涨幅远超其他核心指数,这也是资本市场对行业趋势的反映。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