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操作猛如虎,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回撤35%

更新时间:2022-03-15 16:23:09来源:互联网

去年下半年,万家基金曾疯狂宣传基金经理耿嘉洲及其管理的万家人工智能,但今年市场上鲜有耿嘉洲的声音。事实上,耿嘉洲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万家人工智能混合频繁调整重仓股、“追热点”。资料显示,过去半年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基金净值自高点回撤接近35%,刚成立的C类份额最新规模只有1800万。

净值快速回撤

为了配合去年11月万家人工智能混合C类份额的发行,当年9月份至10月份,万家基金耿嘉洲保持较高的曝光率,不少文章引用了银河证券9月3日榜单数据,但不同文章关于万家人工智能混合的业绩描述几乎一字不差,“截至9月3日,耿嘉洲掌管的万家人工智能近一年收益率92.6%,同类产品排名第一,近两年收益率209.36%,同类产品排名第一。”

不过,过去半年的时间,耿嘉洲管理的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净值快速回撤。粗略统计,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自2021年9月9日3.5836的净值回撤已经接近35%,任职回报由最高超过150%缩水至69.27%。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最近6个月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回撤33.0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撤9.21%,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分别为-17.79%、-14.23%,近6个月同类排名2260/2316。即使是在去年11月C类份额发行之初购买该基金的投资者,账户也已经出现了20%以上的亏损。

尽管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在C类份额份额发行预热阶段下了很大的力气,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截至去年底万家人工智能混合C的规模只有1800万。

热衷调仓换股

分析万家人工智能混合过往调仓节奏发现,耿嘉洲对调仓换股极为热衷。2020年5月担任万家人工智能混合不到一个月耿嘉洲将重仓股换了8只,此后的2020年三季报、2020年四季报、2021年一季报、2021年二季报、2021年三季报重仓股分别换了7只,5只、7只、7只、6只,在重仓股变化不大的2021年四季报,万家人工智能混合也新进了4只重仓股。

担任基金经理之初,A股行情持续向好,成长股和价值股轮番掀起行情,耿嘉洲通过调仓换股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净值屡创出新高。但随着行情转冷,纵使耿嘉洲疯狂调仓换股,使劲浑身解数,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净值也没有出现比较大的反弹,相反,该基金甚至出现了35%的回撤。

不断追热点,满仓半导体

盘点万家人工智能混合曾经的重仓股看出,除了热衷调仓换股之外,耿嘉洲对“追热点”也情有独钟。万家人工智能混合重仓股几乎是当时市场上最热的板块,从最初的消费电子、计算机软件,再到光伏、医美、白色家电,接着是新能源电池、锂矿、军工,最后是半导体。总而言之,过去一年多万家人工智能混合的持仓不断在市场“热点”上切换,但当下的热点未必就是未来的热点。很明显,在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追热点”并没有拯救万家人工智能混合。

从最近几期的持仓可以看到,万家人工智能混合正在将全部“子弹”打向半导体。重仓股半导体产业链公司持仓市值占股票市值比例由9.74%上升到23.5%,再到35.05%,公司数量也由2只增加到7只。万家人工智能混合重仓半导体公司的数量和仓位堪比万家基金黄兴亮掌管的万家行业优选混合,然而去年12月初至今,申万半导体行业指数跌幅超20%。

很明显,在市场情绪高涨之时,耿嘉洲策略或许能给基金带来一定的收益,但在行情低迷的时候,频繁调仓换股、追热点不但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反而使得投资者承担更多的交易成本。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