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常蓁:深耕三大领域,掘金优秀公司

更新时间:2021-03-17 10:20:39来源:互联网

当近期市场反复震荡时,被视为聪明资金代表的北向资金却在逆向抢筹。截至3月16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5.72亿元,呈连续6日净买入态势,本周及3月以来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92.59亿元和150.37亿元。

北向资金逆势买买买释放了什么信号?此时到底该采取什么的操作?在14年投研经验的巾帼女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常蓁看来,短期经历大幅波动后,相对风险已经没有那么大,更多地需要去考虑机会,去看是否有些公司已经调整到了价值曲线范围内。总体看来,这个时点可以乐观一点。

对于最近市场回调的原因,常蓁分析认为,实际上是过去一段时间积累的问题反映。首先由于现在整个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复苏期,在经济复苏阶段,对于流动性环境的预期就会有变化,整个流动性环境会从这种宽松或者说是极度宽松,回归到一个中性的情况。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宽松的流动性使得部分公司的涨幅较大,估值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对未来的透支。

在高估值的情况下,流动性出现边际变化,或者说它的预期出现变化,就有可能导致估值的压力。在未来流动性回归常态的过程中,市场一般也会先于流动性来进行反应,估值也会逐渐回归常态。所以一些透支有点多的公司,它是会回归比较正常的水平。因此,常蓁认为这番调整实际上是过去很长时间积累下来的因素反映。

从投资机会看,经过此轮调整,包括后续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过程,在今年流动性环境下就会对一些公司有更高的要求,使得真正优质的公司最终能够经历调整以后再走出来。“归根结底,我们购买优质的公司,不应抱着‘抱团’的目的,而应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谋求公司的未来收益。”常蓁长期看好的方向主要有三个,包括大消费,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这些方向,其实也是未来中国股票市场上,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牛股会出现的方向。

首先消费,这个板块行业属性非常好,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行业,技术更新比较慢,所以龙头相对而言能随着时间去不断的积累品牌,形成竞争优势,就更容易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消费行业非常容易产生长跑冠军,长期来看表现都是很好的。对于中国而言,又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有着非常丰富的消费层级。所以常蓁认为不论市场环境什么样,消费股里都会产生很多牛股,产生很多机会。

第二类看好的方向是先进制造。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拥有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从原来在国内做进口替代,开始走向全球去获取份额,跟海外的龙头进行竞争,这里面会涌现非常多的机会。

第三类就是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是生产力提高的主要推动因素,国家也在推动科技行业的发展。常蓁认为,未来十年,整个社会经济都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进一步转型。技术的更新迭代会创造出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伟大的企业,所以新兴领域也会有很多发展机会。

常蓁的全新力作嘉实匠心回报混合型基金正在各大渠道发行,未来也将在大消费、先进制造,还有科技创新这三个领域深耕,挖掘出优秀公司。从估值来看,由于流动性比较充裕,整个市场的估值到了比较高的位置后经历了调整,如果把目光放长,有一部分优秀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常蓁希望能够买长期有成长性的优秀公司,并不会单纯地为了估值便宜,而去买相对没有成长的公司。“我们核心还是先要从公司的质地和它长期的发展空间来看,如果估值进入到合理区域,我们觉得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