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经理“升职记”:刘彦春升任景顺长城副总经理 专业型高管崛起

更新时间:2021-03-31 07:14:59来源:互联网

(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绩优而升迁,这一现象在近年来的公募行业越发明显。3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刘彦春为公司新任副总经理。事实上,不仅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近年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等旗下绩优基金经理升任公司高管。对于专业型高管不断诞生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坦言,这对基金经理而言不仅实施了激励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留住了核心人才。此外,绩优基金经理担任高管,也为公司的后续管理及持续发展起到了铺垫作用。

一则公告坐实市场传闻。3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高管人员变更公告,旗下基金经理刘彦春成新任基金管理人副总经理。而在前一天,就有相关消息流出,称公募圈会有大佬任职变动。随着这一公告发布,也坐实了该传闻。

据公告内容显示,刘彦春曾先后担任汉唐证券研究部研究员,香港中信投资研究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员、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自201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现任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兼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有市场传闻称,某位公募百亿超级大佬即将离职奔私。更称此人离职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波动,因为该大佬所在公司内部目前没有类似风格或者能力的候选人,鉴于持仓规模之大,调仓的冲击成本将非常可观。一时之间,刘彦春被推上风口浪尖,但该消息随即遭到公司方面和刘彦春本人的否认。

毋庸置疑的是,刘彦春确是百亿级公募大佬。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目前刘彦春在管基金共6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截至2020年末,上述产品最新规模合计783.23亿元。从产品类型来看,刘彦春目前在管产品均为权益类产品。

业绩方面,受今年春节以来的市场波动影响,刘彦春在管产品年内收益率回撤明显,均跑输同类平均。但从长期来看,则仍表现优异。截至3月29日,上述6只产品近一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均跑赢同类平均。不难看出,在当前的震荡市下,刘彦春的长期业绩表现仍能站稳脚跟。

那么,“升职”后,对刘彦春目前在管的产品会否有所影响?景顺长城基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刘彦春在管产品没有发生变化,基金经理和公司会一如既往地为持有人做好投资。

事实上,近年来,绩优基金经理作为专业型人才,升任高管的并不在少数。2021年1月,鹏华基金旗下绩优基金经理王宗合、梁浩出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前在2020年度,易方达基金也先后任命张坤、胡剑、张清华、冯波、陈皓等多位基金经理为公司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据悉,易方达基金此举是在原有的业务分管高管的基础上增设了专业高管作为副总经理级高管人员,以更好地发挥核心专业人才的带头作用。

另外,除上述提及的基金经理外,公募行业近年来还有多位领头基金经理“加官晋爵”成为公司高管。如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的朱少醒、南方基金的史博、睿远基金的傅鹏博、兴全基金的董承非等。

对于绩优基金经理升任公司高管的意义,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一方面,这样的激励政策有利于公司留住核心人才。同时,升任高管后,这类人才能够享受股权期权的待遇,或在股权激励方面能获得优先分配的权利。而基金经理作为专业型人才,晋升到高管的位置也能更好的协调旗下产品的管理能力。

此外,郭施亮还提到,基金经理升任高管并不会影响到其专业性能力的发挥。通过将优秀的基金经理引入公司管理层,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的后续管理及持续发展起到了铺垫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