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新宠SPAC 究竟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1-03-26 11:15:59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SAPC有多火爆?迄今已融资超500亿美元!2021年伊始,SAPC在美国金融市场火爆非凡,吸引很多富豪进场。比如:软银就为其首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提交了IPO申请,贾跃亭此前也官宣FF法拉第未来准备通过SPAC上市。那么,到底什么是SPAC?如果你在打新时真碰上了一家SPAC公司,你能参与打新吗?

一、SAPC是什么?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翻过来就是“特殊目的并购公司”,也称作“SPAC平台”,是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公司形式。

SPAC是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独立于传统“IPO上市”和“借壳上市”的第三种上市方式。如果你是一家离上市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的中小型创业公司,那么SPAC适合你。

传统IPO:上市手续繁杂,周期长,证券监管机构在财务、股权结构上有很多要求,很多公司根本不满足条件。

借壳上市:涉及上市公司兼并收购的会计程序非常复杂,而且能不能找到一个干净合适的“壳”也是问题。

于是,就跟发明绿鞋机制一样,华尔街人精们发明了SPAC。

二 SAPC的操作流程?

先行造壳,募集资金,再进行并购,最终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

举例来说;

1)成立空壳公司

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发起人通常是一些经验丰富的专业的金融机构,如投行、基金。

2)IPO募资

SPAC公司会撰写招股书,并要求投行来承销。

由于SPAC是一个空壳,需要披露的信息和可解释的风险相当少。发起人财务报表的准备也不需要太多时间,监管层的反馈时间也超快。有案例表明,最快的一家SPAC从设立到上市,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从费用来说,传统的IPO承销费率大约是5-7%,而SPAC的承销费率最高也只有发行规模的5.5%,而且上市时只需支付其中的2%,剩下的3.5%和募集到的资金会存入到一个信托账户中,直到SPAC生命周期结束才支付给承销商。

SPAC一般会向公众投资者发行Public Units股份单元,一个Units里一般有1股普通股加1/2或1/3份Warrant,即认股权证。通常,SPAC上市52天后,股份和Warrants会拆分开来进行交易。

3)并购目标公司:

IPO募集资金到位后,SPAC公司必须在2年内,并购欲上市的标的企业。合并后的SPAC公司会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上市代码,完成上市。如果没有按期完成并购,SPAC就会解散。其信托账户也将被清算还给公众股东。

最终,标的企业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平台合并,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作为投资者来说,依然要预见其和公开IPO的其他公司一样,上市后不可避免的会面临股价的波动性及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三、SAPC的优势?

据SPAC Insider数据,2020年美国共有248例SPAC IPO,那么SAPC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1)SPAC上市模式时间周期短,同样条件下用时不到IPO的一半,最快2个月可以上市。

2)费用少,无需支付占IPO费用大部分的承销费。

3)流程简单,可以通过并购交易来帮助一些私有公司迅速实现上市,免去了繁琐的IPO程序。

4)成功率高,仅需要收购双方同意。

5)相对于传统的买壳上市,SPAC的壳资源干净,没有历史负债及相关法律等问题。

四、SAPC有哪些注意点呢?

1)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发起人至少在5人以上,发起资金至少为500万美元。同时,发起人中至少须有3人为某一行业领域的专家。

2)SPAC的发起人不收取管理费,但将免费获得收购后总股本的20%。

3)若24个月内没有完成并购,那么这家SPAC就将面临清盘,将所有托管账户内的资金连本带利100%归还给投资者。

高盛预计:受益于SPAC的上市模式,全球并购规模有望在未来2年内达到3000亿美元。你是不是已经看呆了呢?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