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论市:放量滞涨 短线存在洗盘

更新时间:2016-03-03 16:38:31来源:2900点压力重重

中航证券:密切跟踪一大标杆板块动向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之后逐波震荡走高,10:37时见全日高点后开始回落,午盘前小幅回升收报;午后股指再度走高,13:30之后又一次回落,;盘面热点:钛金属、风沙治理、装饰园林、信息安全、草甘膦、国产软件、公共交通、有色、医疗保健等板块走势强劲;总体来说:今日市场呈现强势震荡的行情。

市场在连续下跌之后,于3月1日出现V型反转走势,昨日再接再厉各板块全面飙升,促使大盘出现暴涨行情;股指连续两天的上行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惊喜,同时给岌岌可危的市场带来一些希望,希望的核心并不完全是技术面K线形态的暂时止跌这么简单,中航证券春风顾问团樊波认为更重要的是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赚钱效应,而这才是市场有望走强的关键因素。

熟悉樊波的投资者应该比较清楚我们的投资者思路,行情能否持续走强的核心在于是否有一个主流板块脱颖而出,而主流板块的龙头能否持续向上拓展空间对其他热门板块的影响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对行情未来的发展起到指引作用;昨日出现单日井喷后,我们在博文《新行情主线有望腾空而出》中明确指出:“供给侧改革概念在前期行情并不配合的情况下持续被压制,目前有集中释放的苗头,这个板块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煤炭、钢铁之外,房地产需要重点关注。”也就是说目前看来最有潜力成为阶段性主流的板块是房地产,该板块自前日市场出现V型反转的当天大面积涨停后,昨日继续成为领军板块,而今日股指宽幅震荡,该板块整体表现依然强势,后期重点跟踪这个板块龙头品种的动向。

总结一句话:每个阶段行情的启动是由主流板块的持续上涨所引发,而目前这个接力棒到了房地产手中,能否持续向上拓展空间是行情转势的关键所在。

天信投顾:沪指2850点震荡 多空暂时取得均衡

今日盘面上,网络安全、有色、医疗器械、上海国资改革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股指全天基本上是震荡整理,沪指围绕2850点做窄幅震荡,多空家数相当,说明市场多空力量暂时较为均衡。不过,股指这两日量能明显放大,后续整理后有望继续上攻2900点。短期要重点关注2900点附近的抛售压力,之前沪指就是在2900点承压下行。目前市场的估值基本趋于合理,除了部分高估值的中小创个股要规避外,市场被错杀的质优低估个股也比比皆是。

市场有维稳的预期,故而短期出现暴跌的可能性极小。可积极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军工、智能制造等热点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中证投资:获利回吐 涨速放缓

今日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减弱,行业板块和个股表现出现分化,涨跌互现且幅度均较小,市场震荡态势再现。后期,投资者仍宜波段操作,短线获利减仓等待更好的入场时机。

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0.08点收于2859.76点,涨幅为0.35%;深证成指下跌0.04%收于9762.02点;创业板指下跌0.52%收于2007.08点;中小板指上涨0.08%收于6404.8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799.72亿元和3835.43亿元。

海外市场方面依旧较为乐观,隔夜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小幅收红,分别上涨0.29%、0.2%和0.41%;今日,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和澳洲标普200指数涨幅相对于A股更大,分别上涨1.28%、0.55%和1.19%。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收红,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涨幅最高,上涨1.27%,食品饮料、银行和商业贸易行业也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91%、0.89%和0.64%;相对而言,钢铁、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行业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18%、0.4%和0.32%。

概念方面也是涨多跌少,其中,黄金珠宝、土地流转和去IOE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2%、1.95%和1.89%;相对而言,次新股、生物识别、芯片国产化等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9%、0.84%和0.81%。

个股方面则是涨少跌多,今日全部A股中有1163只个股实现上涨,而有1287只个股下跌。

总体来看,市场连续反弹几日之后,涨速逐步放缓,重归震荡休整。其中获利盘开始见好就收,场外资金介入动力不足,短线市场或回归震荡,重新积蓄力量。

九鼎德盛:权重拉尾盘 深沪A股分化

周四深沪A股指市场出现分化表现,上海综指在两点半回落过程中,资金对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进行拉盘,在黄金股及少部分个股表现的情况下,收盘小涨10.08点,而深圳成指与创业板则小幅度下跌,三大股指均留下较长的上影线。从市场表现来看,有色、黄金、酒业等板块均有品种表现,而跌幅上也有跌停个股出现。从市场量能来看,周四成交与周三相比,略有增加,但如果以总体指数轨迹来看,表现为量增价滞特征。

从上海综合指数收盘2859点位置来看,面临2850-3000区域的重压区域。如果我们将市场轨迹进行一个分析,实际上正如我们周一判断的市场将会出现波动性机会一样,如今在面临重压区域的运行中,投资者需要格外的谨慎,快速逆向,其原因依然是宏观经济不确定民。因此,原则上不追高为主,并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对于周三的报复性反弹,周四的量增价滞,笔者认为沪指在重压区域内很难维持,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关键角度来看,一是前期沪综指2850-3000点区域破位,这一区域从横向来看,日成交出现在4000亿,而此轮无论如何刺激,其量能也末过3000亿,因此我们判断为报复性反弹。二是,宏观经济面依然较差。从最新国家公布的2016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显示形势较为严峻,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0,创逾三年新低,连续七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预期49.4,前值49.4。财信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8,表明宏观经济层面的演变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3月3日主力资金流出流入情况

注:数据来源于互联网数据中心

从数据变化来看,今日主力资金表现为净流出态势,虽然超大单出现增加,但主要集中于护盘类权重指标股上,而大单、中单均为流出,小单显示有中小投资者参与,这显示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出现差异。

从基本面方面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确定性较高,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周三(3月2日)将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需要关注,调降原因包括政府窄幅增加导致的财政状况弱化、资本外流导致的外储持续下降等,此外标普中国评级进程也须跟踪关注。

总体而言,市场报复性反弹后,市场进入到重压区域,由于宏观经济面与地产泡沫的不确定性演变,加之市场总体成交所显示的差异化,增量资金并不明显及新股累积投资风险等因素,建议投资者逢高先行减持,然后观察市场量与基本面变化再行折返策略。周四深沪分化表现,实际上是指标股尾盘拉指数所引发,对于后市,笔者认为仍须保持谨慎策略。

广州万隆:放量阳星藏主力大动作

周四大盘没有沿着周三大阳之势上涨,而是走出冲高回落震荡格局,这说明2900点一带套牢盘较大反弹难一蹴而就。而在股指反弹受阻下,资金流入幅度亦大幅减少,直接导致板块个股大幅分化。

而在资金流入缩减下,今日主力战线也大收缩,已从昨日的百家争鸣演变为今日业绩大增+高送转类个股的一枝独秀。如宝德股份,年报业绩暴增200%以上,且推出10送15高送转方案,该股近两月便完全独立大盘,股价逆势暴涨116%,不仅创历史新高,也引爆了一批高送转个股大反攻。如豫光金铅、中核钛白连续大涨,前龙头财信发展更是近月持续活跃暴涨达200%等。充分说明在主力战线收缩、个股分化下,年报大增+高送转个股最受主力亲睐与反弹持续性最强,我们应有所选择的大胆抄底布局。

确实炒股就应跟着主力走,才能让利润最大化。不过虽然主力战线的收缩,但这并不代表行情的结束。我们广州万隆认为,作为国家队的社保、保险和公募基金在大盘最低迷的时候奋力护盘,一方面释放了管理层维稳的信息,另一方面则传递了市场估值低廉的重要信号。今日全国两会召开,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都没有推迟,这意味着国家队的护盘有护航注册制推出的可能;同时,A股连续大跌后沪市市盈率不足12倍,沪深300市盈率更是仅10倍,估值低廉对国家队吸引力无疑也是巨大的。

不过尽管大盘反弹未结束,但在存量资金博弈下,个股难免会有冰火两重天极大一幕。因此,对三无题材弱于大势的品种我们还是须调仓出局,而对具有政策利好与主力深度运作类个股,则可逢大盘回调大胆逢低布局,以把握火爆的结构性机会。

科德投资:政协一号提案概念股出炉

周四沪深两市震荡幅度加大,金融股的回落导致指数的冲击力锐减。前期活跃的有色金属板块今天也出现分化,黄金股的势头有所减弱。从这两天市场的走势来看,周三主要是消息面推升了A股,若近期没有利好消息,那么市场会进入一个短时间大幅度震荡的阶段,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两会相关题材。

一、政协一号提案

今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已经公布,是《关于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提案》。往年政协和人大会议的一号提案都会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今年预计也不例外。而且一号提案的督办力度预计也会比较强,涉及的行业有望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今年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是涉及橄榄油产业,这个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但是鉴于橄榄油对于健康有益,预计这个行业会迎来比较好的机会。目前国内涉及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还比较少,因此后期这部分个股预计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举例来说现在与橄榄油行业有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加加食品、西王食品,光明乳业的大股东光明集团也有投资。这些热点更看重的是一年之内的投资机会,短期建议择机低吸但不宜盲目追高。

二、农产品深加工是背后受益者

政协一号提案说的是橄榄油,从更大的一个范围来看,这个主要是涉及到橄榄种植之后的深加工产业链。从这点也提示我们,政策面方面后期很可能更为关注的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在国内来说,农业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农产品种植涉及的规模较大,但是与普通的农产品种植相比,农产品深加工行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同时也能够在解决就业方面发挥独特的优势。

目前涉及到农产品深加工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主要包括了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当中品牌认知度比较高的在今年预计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历来对农业都会投以比较大的支持,因此实际上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实际上顺应了政策的扶持方向,在长远来说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源达投顾:2850点一线震荡整固 布局三大主线

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房地产、军工延续强势走势,煤炭、券商出现回调,次新股低迷依旧,沾染楼市牛气的A股周四早盘虽然呈现震荡行情,流动性无虞的市场对比前期筑底走势不乏强势意味。午后园林工程、珠宝首饰、农药兽药的崛起无异于给反弹略显乏力的A股注入兴奋剂,但是无奈2900点承压较重市场在2900点重归多空缠斗格局。

接连两天的上涨将沪指再度送回到2900点区域,市场再度回归到多空主力对峙的空间内,周四市场蜿蜒震荡的走势彰显了沪指目前承压的现状。小时级别沿5小时均线攀升的沪指在感受到来自2900点的压力之后出现下挫,尾盘的T型线无异于试压5小时均线。今日14亿的资金流出看成交量也出现萎缩态势,此外MACD指标趋于退缩的红柱也印证了多方力量的衰退,短期市场震荡行情有所延续。日线级别沪指昨日一颗百点长阳击穿多条均线之后动能消耗较大,目前市场在2850附近阻力明显,加上年后反弹趋势线的阻力,短期市场将在2850一线陷入震荡整固行情,MACD指标在零轴之下呈现二度发散的态势,逐渐拉伸的红柱也彰显出多方力量的回归,两会周期内的行业板块仍有可操作空间。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无疑也格外受关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和今年1月份的去杠杆之后,沪深两市估值目前暂处低位,外资抄底意愿浓厚,国内投资者也是不甘落后,当下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此起彼伏的热点必然对市场行情产生催化作用。结合两会热点,现阶段投资应该围绕改革、安全和健康三大关键词展开布局。

1. 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特殊时期的中国来说,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今年呼声最高的热点。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改革的推进力度明显加大,去年力推国企改革,目前阶段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两会前夕涨幅较大的煤炭、钢铁目前趋于回落,接连上涨的房地产热火未熄,未来作为政策焦点的供给侧改革依然不乏看好预期。

2. 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以及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安全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3. 民生项目一直是历年两会关注的焦点,在当今社会老龄化越发严重的背景下,医药健康养老也将继续受到关注,不过将健康主题对应到投资上应该注意到医保控费以及新医疗技术,此外屠呦呦获奖也催生了中医药方面的投资机遇。

大摩投资:双底形态构筑完成 短期可继续看高一线

今日沪指报2859.76点,涨10.08点,涨幅0.35%;深成指报9762.01点,跌4.36点,跌幅0.04%;创业板报2007.08点,跌10.52点,跌幅0.52%。两市共有1163家个股上涨,1287家下跌,涨跌比1:1,非ST类涨停个股53家,跌停个股3家。

今天指数全天窄幅震荡,早盘创业板快速冲高,但是后续的成交量不足,指数冲高回落,煤炭、水泥、钢铁等供给侧改革概念板块均出现回落,沪指在2850点一线的阻力位附近窄幅震荡。盘面上有色、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二胎、农林牧渔等两会概念股表现活跃。

综合来看,今天指数全天窄幅震荡,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从技术面来看,今天指数出现放量滞涨,前期表现活跃的板块出现回落,前期的强势股如栖霞建设、中银绒业等个股也在盘中频繁打开涨停,显示个股的筹码出现松动。短期来看,沪指依然面临2850点一线的阻力位压制,如果指数持续的在该位置横盘,那么下周两会结束后指数仍有大幅回调的可能。短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指数成交量的持续性,如果成交量出现萎缩,那么操作上还是需要以谨慎为主。如果指数放量反弹突破2850点一线创出年内新高的话,那么可以确认沪指的双底形态基本构筑完成,短期可继续看高一线。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