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专家论市:行情能够走多远

更新时间:2016-03-03 11:07:46来源:互联网

【吴国平:小双底如期呈现 谈谈如何乘胜追击】

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

小双底没渐渐形成前,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被市场压下来的走势促使崩溃的,就回到2月29日那天吧,我相信,那是相当多人崩溃的,因为,市场盘中差点击穿2638点,但很神奇当时市场就跌到2638点就反攻了,但这样不破的走势更加剧了不少人的恐惧,那天收盘还大跌接近3个点,收在2687点,相当多人都是忍受不了把筹码能抛售都抛售了。

不过,我们那天却是异常坚定,当天早上开盘前我们还特意发表了一篇文章《股市三月能否大逆转关键看今天》的文章,对市场当下最终形成小双底的可能做出了有力思考,其中最后明确提醒: 很多人担心的外盘,这段时间早就如我春节期间预期的那样,走出阶段性大逆转的走势,尤其是美国市场,再往上走一下,就是刷新历史高点的节奏呀!这也有利于未来国内市场反攻的市场底气。想想,一线城市房价这时候都有能力再次疯狂起来,刷新历史新高,试问,股市要涨,难道就真那么难吗?看吧,一旦逆转向上,一定是超乎想象的!我们就纯细微技术来作为最后结论陈述吧:2016年2月29日周一如果无法击穿2638点,那么,我们将认为2638点将是这波调整阶段性有效低点,大转折点!进一步来说,3月就将迎来大逆转的开始!

最后的结果,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当晚降准,第二天也就是3月1日,初期更多人继续崩溃,因为开盘基本没怎么高开,然后继续下杀,貌似要继续杀传2638点往2500点甚至更低点位走的趋势,那天我也明确了一个词:崩溃买点,没错,就是崩溃的买点,这也是市场短期暴利的买点,市场最终验证了我的思路,当天不少个股就出现日内大逆转,有些直接从跌停翻红,可以想象,日内买到相对低点的投资者,当天获利超过10个点以上,这还不算,第二天,也就是3月2日,市场再次如我预期走出突袭逆转走势,最终大涨超过4个多点,承接前一交易日的逆转,不少个股继续大涨甚至涨停,你想象下,短短两个交易日,崩溃买点出现获利最大绝对超过20个点,这就是市场的神奇魅力之处!

走到现在,接下来,走得好,局面是很容易渐渐进入一个正轨的,这也需要管理层做出点努力,因为,这次股灾下来,其实,大家都清楚,管理层在这过程中,有“失误”的地方。当然,既然我们来到这市场,这种风险也是一种风险,既然发生了也是要坦然面对,但就未来而言,我们也做出了很多的建议和思考,衷心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健康强大,这样才最有利于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股民,我们这些机构,各个群体在这里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就拿2月25日突然大跌来说,其实当时无非就是传言3月1日创业板马上实行注册制,当然,最后管理层澄清了,但很多人对注册制的忧虑依然存在,很担心一旦实施是不是企业就无法控制规模地上市圈钱了,其实,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管理层却可能忽略了一点,我们市场本质上还是散户群体为主的市场,很容易被一些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所误导,最要命的是,我们很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就是一卖一恐慌就一窝蜂地出手。

当然,反过来买也是如此,但这买的羊群效应能量,也就是我期望未来管理层能积极利用好的能量,是的,就是积极的预期管理!这其实不难,但需要点人手来积极面对市场,研究市场,发表市场的引导言论,美国在这方面,尤其是对美元的预期管理很值得借鉴,把全球最超发的货币变成了强势货币,里面的功力可见一斑。

近期有关于注册制的话题蛮多,我们期盼两会一定要明确这个未来预期,说明白很重要。想想,我们搞注册制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上市公司融资吧,促进经济发展吧,现在这背景下,也一样可以做到。强推的前提是我们各方面其它要素要具备呀,短期而言显然是不成熟的,强推就容易造成熔断机制借鉴带来的误判,我们没必要这样再试错吧。所以,循序渐进是必须的,推迟也是需要的,按照我原来的建议,我是希望至少股指上5000点再来探讨这话题会比较合适。

现在市场形成了小双底态势,对未来而言,是开了一个小小的好头,从技术上,我们坚定未来要走出一波像样的反攻行情,3月的大逆转一旦最终完美实现,是非常有利于最终股市走出反转走势的。当然,这点,也需要管理层努力努力才行,从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是,养老金一定会今年入市,只是时间问题,这时间,其实我们希望是能早点最好就早点,别老被外资先抄个底。

还有就是,市场渐渐走好的时候,也是我们可以考虑多出好牌的时候,这就提振信心,巩固成果,千万别等暴跌才考虑出利好,未来利好的方式最好是市场强势过程中不断出,这才能达到强化市场的效果。引导更多资金参与市场这点是确定的,注册制做出有利于市场运行的明确预期也基本可以猜测,还有就是比如是否什么时候也来降低个印花税啊,这都是管理层在市场趁胜追击中药考虑的问题。这些部分都是在前期股灾期间我所谈到的救市方案的内容,目前在市场渐渐有机会的时候,乘胜追击时更有必要性。

3月1日恰逢我在一券商做了一次分享会,里面其实我也重点谈到了资金博弈的问题,在这位置,回到市场博弈本质,资金层面而言,对于很多个股其实就是具有相当的作战价值,想想,近期市场低迷过程中,供给侧板块,那些资源有色板块是不是早就走出了相对独立的上攻行情,为何?本质上就是跌得够透啊,有资本博弈的价值。现在不少创业板个股难道不也是如此吗?

其实,只要创业板活了,一切都渐渐可活,未来,我相信,新的轮回正在上演中,珍惜当下,坚定向前吧!最后的最后,我想说的是,支持我的人,分两种,一种嘛,对了就支持,错了就辱骂;另外一种,不论对错,坚定支持;这就好比做股票一样,有人想每次都对,那是神仙才可以做到的,这种人最好少接触;有些人非常理解市场的博弈本质,支持不在乎一时,而是长久,这人,我是非常乐意做朋友的;这就好比做股票一样,真正的赢家不是一时的,而是长久活在这市场的。我感谢感恩真正坚定支持我的朋友,正是有了你们我才能坚定走到今天,不断变强,未来也必将更精彩!期待3月大逆转最终完美呈现开来,揭开2016年的逆转行情!

【肖玉航:市场可能出现重压区域阻击】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三深沪股指总体呈现大幅度反弹走势,成交量出现放大。从上海综合指数收盘2849点位置来看,面临2850-3000区域的重压区域。如果我们将市场轨迹进行一个分析,实际上正如我们周一判断的市场将会出现波动性机会一样,在面临重压区域的运行中,投资者需要格外的谨慎,原则上不追高为主,并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从市场推动因素来看,周二、周三的震荡反弹来源于两个因素,一是短期技术指标超跌,本身存在超跌反弹修复;二是中国人民银行自本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及刺激地产市场的举措,刺激指标地产股上涨。可以说这两个因素共振是市场产生震荡反弹的直接因素。

对于周三的报复性反弹,笔者认为沪指很难维持,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前期沪综指2850-3000点区域破位,这一区域从横向来看,日成交出现在4000亿,而此轮无论如何刺激,其量能也末过3000亿,因此我们判断为报复性反弹。二是,宏观经济面依然较差。从最新国家公布的2016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显示形势较为严峻,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0,创逾三年新低,连续七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预期49.4,前值49.4。财信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8,表明中国制造业运行继续放缓,产出与新订单总量的降幅皆较年初轻微加剧,导致用工规模出现2009年1月以来最显著降幅。产出收缩也是导致成品库存录得将近四年半以来最大降幅的主因。另一方面,由于新接业务减少,厂商的积压业务在10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轻微降幅。价格数据显示,通缩压力放缓,月内投入成本与产出价格皆降幅轻微。虽然地产受多个政策支持,但泡沫破裂可能随时出现。值得警惕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周三(3月2日)将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调降原因包括政府窄幅增加导致的财政状况弱化、资本外流导致的外储持续下降等,此外标普中国评级进程也须关注。

总体而言,市场报复性反弹后,市场可能出现重压区域的阻击,由于宏观经济面与地产泡沫的不确定性演变,加之市场总体成交有限,新股累积投资风险等因素,建议投资者逢高先行减持,然后观察市场量与基本面变化再行折返策略。

【孙忠:百点长阳意味着什么?】

国诚投资,孙忠

周三市场出现放量大阳线,地产为龙头带动下两市几乎是普涨格局,200只股票涨停是很久没见过的景象。

周二市场大幅上涨的原因在于周二下午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有信心,欢迎国外投资者前来投资等表态带来乐观预期,同时也让市场对两会行情充满期待。

技术面看周二下午放量是关键,昨天我们判断市场已经曙光初现,但由于无量所以判断短期还有震荡概率,而周二放量实际上打破了短期的均衡,让行情向更乐观方向转变。后市技术面的观察要点是第一成交量不能快速萎缩;第二龙头板块地产股不能很快结束;则行情将更有保障。

虽然短期市场或有震荡,但中期行情值得期待;策略上,逢低加仓,发掘两会题材、超跌成长股等机会。

【祁大鹏:成交量决定反弹高度】

五矿证券,祁大鹏

1、大盘平开高走,成交量配合的比较健康,终盘以大阳线报收。今天拉出的大阳线可以用久违了来形容,让被压抑许久的投资者看到了光明。今天的阳线突破了5日、10日20日均线,阳线对应的成交量经过76个交易日再次放大到强弱市场临界值的位置。未来几天投资者要关注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交量放大,只要继续温和放大,就支持反弹稳步上行。

2、技术形态上看,一到两个交易日,大盘会遇到周一开始反弹的第一个重要的形态技术位,如果盘中成交量配合的不好,大盘就会做短线震荡会回调。大盘震荡过程中只要指数不连续三个交易日低于2795点,大盘就会继续上行。

3、创业板指数目前的形态弱于主板,短线向上的补涨动力会很强,2080点附近是创业板指数短线的重要技术位。当指数运行到这个位置的时候,预计也会出现震荡。如果盘中出现上涨缩量、下跌放量就要考虑参与降低成本操作。

【王涵:资产轮动为何快于经济周期?】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

2016:经济既难不会崩盘也难有V型反转

在目前政府创新和托底两手抓的情况下,经济基本面可能既难出现崩盘风险,也难出现V型反转。如果经济转型快,政策会更加侧重创新;如果转型慢,政策就会更加侧重在对传统行业的托底。2015年上半年,当金融市场带动新兴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时,政府对传统行业的托底是偏弱的。而随着新兴企业暴露出各种问题之后,2015年下半年政府对传统行业托底就开始发力。这也是我们去年年报《渐行渐远的流动性陷阱和资产荒》中得到“信用派生会逐渐回升、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不用太过担心”判断的一个重要依据。

经济周期的轮动出现钝化

回顾历史来看,2008-2011年,中国经济曾经历了一波明显的商业周期,从衰退到复苏到过热再到衰退。但中国经济周期的轮动在2012年以后明显出现钝化,经济周期一直停留在衰退期,或因缺乏出清导致衰退期被不断延长。在经济周期轮动钝化的情况下,金融资产价格的轮动却快于经济周期,并表现了高度的波动性。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债券、地产轮流上涨,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大幅上升,甚至超过了2008-2009年时期,与宏观的低波动形成鲜明对比。

金融资产的轮动为何快于经济周期轮动?

我们曾强调,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疲软导致实体投资回报率快速下滑,但资本的预期回报率下滑较慢,充裕的资本通过加杠杆、加风险和牺牲流动性等方式追逐可以提供名义高回报的资产,使得资产快速泡沫化,而泡沫的破灭又使得资金撤出这些资产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带来资产之间的轮动和波动性上升。2013年的非标和2015年的股市都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当时我们提出未来还会有下一个非标或者股市,从进入2016年以来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可能会是下一个资产。

资产跷跷板:房地产VS其他资产

对于房地产而言,近期的上涨也有其必然性。比较每年初各大类资产的估值水平,我们发现无论是高风险还是低风险都有投资地产的诉求:1)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追求收益,而房地产估值相对便宜,有投资需求;2)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的估值洼地也逐渐得到了填平,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现在的无风险收益率越来越低,而房地产估值稳定,收益率也接近2%,基本满足其投资需求。然而现在与2011年以前外汇占款较高、全国流动性充裕不同,目前金融市场处于资产间相互争抢流动性的周期之中,需要关注房地产的上涨是否会对其他市场产生挤出效应。从历史来看,房地产价格跟股价的关系从2012年开始出现背离,而房地产价格与债券市场也呈现较强的负相关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