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恐慌情绪突袭海外 港股表现依然强劲

更新时间:2017-08-24 08:52:48来源:中国基金报

美联储公布七月份会议记录,内容明显较先前的会后声明更为鸽派。

国内经济在上半年的超预期增长后,多项指标在七月份出现放缓,然而总体来说,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将有所下行,但仍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国内股市方面,在去产能持续深入、经济预期持续修复的情况下,虽然部分周期板块前期涨幅较高,短期调整压力较大,但业绩确定的板块中期仍有配置价值。

全球市场方面,尽管近期由特朗普言论而引发了争论,这使得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能否顺利推行增加财政支出及减税等方案的疑虑增加,但近期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较强的经济表现抵销了投资人对于美国政策的疑虑。

美联储公布七月份会议记录,内容明显较先前的会后声明更为鸽派,尽管会议成员仍旧预期通胀在中期将稳定达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但记录显示许多与会者表示通胀较低的情况可能会长于他们的预期,部分与会者指出了通胀存在可能低于预期的风险。相较于六月份的会议记录,七月份会议记录显示更多的与会者表示需对加息时间更加谨慎。根据利率期货所反映出的加息概率,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明显下降。

市场热点

国内经济在上半年的超预期增长后,多项指标在七月份出现放缓,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七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为6.4%,较六月份的7.6%下滑;七月份零售销售增长10.4%,也较上个月的11.0%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则是略微放缓至8.3%,其中制造业及房地产投资增速都出现下滑,而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则是略微上升。加上先前所公布的海关出口数据增速也出现下滑,显示内外需求增长都出现放缓的现象。若是将六月份的反弹与七月份的下滑合并考虑,近期经济仍呈现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表示七月份增长放缓部分原因来自于高温气候所致,总体来说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将有所下行,但仍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近期特朗普言论在美国所引发的争论,使得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能否顺利推行增加财政支出及减税等方案的疑虑增加,但近期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较强的经济表现抵销了投资人对于美国政策的疑虑。上周日本公布二季度GDP,在内需及资本支出的支撑下增速远超过预期,季度增速年化达到4%,同比增速达2.0%,为2015年3季度以来的最高值。此外欧洲央行最近的会议纪录也表示在政治风险消退下,近期欧元区基本面明显改善,同时在通胀温和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对于缩减量化宽松的时程仍较不明确。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全球较强的增长及温和的通胀仍有利于风险性资产投资。

中国7月M2同比增长9.2%,续创历史新低,增速连续6个月下滑。M2下滑主要受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对经济的指示意义不强。央行曾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另一方面,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68.0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而企业债券融资显着回升至2840亿元,环比多增3009亿元,同比多增632亿元,反映出实体融资意愿较强,经济仍具有较强的韧性。

市场回顾及投资策略

国内股票市场 - 中小市值板块价值逐步提升

在经历一段短期急跌之后,上周A股表现较为强劲。上证综指上涨1.88%,沪深300上涨2.12%,中证500涨幅为3.03%。从周中表现来看,周期板块有分化迹象,下半周房地产、银行、电力等板块表现保持强势,但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则涨势收窄。而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板块表现较为强势,创业板指单周上涨4.57%,中小板指于周四创出年内新高7217.52点。

在去产能持续深入、经济预期持续修复的情况下,虽然部分周期板块前期涨幅较高,短期调整压力较大,但业绩确定的板块中期仍有配置价值。而联通混改方案的出台,也将对一些优质大蓝筹、大央企价值带来支撑。而养老资金出现于两家中小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一方面预示养老金入市进入实施阶段,另一方面,在连续调整5个季度之后,创业板估值已降到7年平均水平以下,一些成长确定的中小市值品种价格进入合理区间,开始吸引长期配置资金介入。未来将继续关注成长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国内债券市场 – 监管政策明朗化,债券中长期配置机会显现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100亿,但资金面仍略偏紧,银行超储率持续降低,主要受缴税等因素影响。中债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个基点至3.60%,中债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同样下行2 个基点至3.68%。上周央行8月18日银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肯定前期监管效果,相关监管政策有望逐步落地,利于市场预期稳定。展望未来,央行仍有望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资金面预期,加上收益率已处于较高的水平,债券中长期配置机会或已显现。

海外股票市场 - 恐慌情绪打击全球股市,但强劲市场表现仍支撑港股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种族主义冲突的评论引发争议,使得市场对于特朗普后续政策推广的疑虑增加,另外西班牙的恐怖袭击也对全球股市产生打击。上周美股市场除纳斯达克仍小涨外,道琼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0.43%、0.34%;欧洲市场三大指数涨跌互见,德国DAX指数上涨1.57%,法股CAC40上涨0.62%,英国股市下跌0.03%;亚洲市场除日本市场下跌1.31%外,普遍上涨。港股方面,由于业绩表现强劲上涨0.61%。展望后市,市场仍将回归关注企业盈利增长的基本面,在全球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环境下,权益类资产投机会持续值得关注。

海外债券市场 - 市场避险情绪提升,支持债券价格商场

美国白宫近期的争议事件及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使市场恐慌情绪扩大,在避险情绪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2%之下,距离年内低点只有10bps。上周摩根亚洲债券指数上涨0.24%。展望后市,短期避险资金涌入可能进一步压低债券收益率,整体可能会有利于债券走势,但中长期市场仍将回归货币政策的基本面,预期美联储在中长期仍将维持缓慢收紧的方向不变,有利差保护的亚洲美元债及亚洲当地货币债券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