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公募股基是养老资产最好的投资工具

更新时间:2017-12-29 09:05:06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养老基金属于长期投资,而不论是投资的经典理论,还是国外和国内的投资实践,都证明了股票型基金应该是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标的之一。

窦玉明指出,将这类高风险产品放在超过五年的长时间维度上考量,实际亏损的风险会大幅下降,如果拉长到几十年,则更能体现出回报较高、亏损风险极低的特征。所以,应该充分利用好养老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争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按照国际惯例,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来源的“三大支柱”。窦玉明表示,即便在富裕国家,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依然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而我国居民素有储蓄养老的习惯。但根据海外经验,储蓄显然不是很好的养老解决方案。养老投资具有长期性特征,这意味着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假设100万元资金每年可获得15%的投资回报,30年后的收益总额约为6600万元。但如果投资于年化收益为2%左右的银行存款,那么30年后的本息总额仅有181万元,复利带来的差异是巨大的。

对于长达30年的养老投资而言,怎样的配置更适合普罗大众的需求?窦玉明指出,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水平是关键。只有足够的投资收益率,才有可能避免未来个人养老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在比较各类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水平后,权益基金的优势颇为明显。在服务养老资金时,权益基金亦责无旁贷。通过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验证得以发现,公募股票型基金称得上是养老资产最好的投资工具。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权益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尽管这类基金的价格年度波动率可能较大,但从跨越数十年的投资纬度考量,这样的波动并不会造成长期投资的亏损。

窦玉明同时表示,作为公募基金业内长期业绩的领跑者,中欧基金素来关注养老领域潜在的投资需求,致力于养老资产管理创新模式的研发,帮助有养老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实现理财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