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次B份额集中下折 分级基金越来越不好玩

更新时间:2016-01-28 12:59:12来源:采编

昨日,仍有新能源B、体育B等7只分级B跌停,21只分级B跌幅依然超过9%。业内人士分析,由于B份额整体溢价水平下降,多只下折较近的B份额的下折溢价损失实际较小。但考虑到临近下折的B份额对应的杠杆也较大,部分低溢价高杠杆品种正逐渐显示出优势,成为部分投资者博反弹的选择。继26日分级基金大规模跌停之后,27日,投资者抛售分级B的份额依然没有结束。昨日,仍有新能源B、体育B等7只分级B跌停,21只分级B跌幅依然超过9%。业内人士分析,由于B份额整体溢价水平下降,多只下折较近的B份额的下折溢价损失实际较小。但考虑到临近下折的B份额对应的杠杆也较大,部分低溢价高杠杆品种正逐渐显示出优势,成为部分投资者博反弹的选择。

分级B大面积下跌

昨日,市场触底反弹,但是分级基金B份额依然有包括新能源B、体育B、泰信400B、一带一B、券商B、新能车B、TMT中证B等7只基金跌停,此外,包括带路B、新能B级等21只分级B跌幅依然超过9%。

事实上,这些份额挂钩的指数最大的跌幅都在2%以内,但是投资者出于对分级B份额下折的恐惧,依然将份额持续抛售,导致分级B继续跌停。

更有高铁B端、沪S300B、证券B,27日已经踏入下折。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016年1月出现的第三次分级B集中下折。

这三只基金份额跌幅均在9 .9%以上,价格分别为0.244元、0.282元、0.319元。不过,三只分级B依然有成交,高铁B端和沪S300B成交量在171万元和180万元。而证券B交易依然有775万元。

26日高铁B端溢价率达到30 .92%,沪S300B溢价率28 .81%,此外证券B的溢价率高达51.74%。27日的基金净值没有公布,但是溢价率依然高企。

一旦分级B触及下折阀值,持有者的损失将大幅放大:除了承担二级市场价格暴跌的亏损外,还将一次性承担高溢价的下折损失。下折日及基准日买入分级B,面临30%~40%巨额亏损的风险。

另一方面,随着指数企稳,昨日,国金50B、深100B、煤炭B、H股B、银行B等纷纷上涨。浙商进取涨幅高达7.14%,国金50B涨幅5.99%。不过这两个份额成交额分别只有2.02万元和33.23万元,溢价率高度19.1%和10.17%。

B份额整体溢价水平下降

事实上,分级基金成交量已经开始大幅缩减,甚至自然人都已经开始可以影响份额极小的分级基金,浙商进取昨日的表现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截至上周五,股票被动型分级场内规模报收850 .1亿元,日均成交额相比上周有所下降,周日均成交额相比上周下跌25 .3%,日均成交额为52.7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分级B的风险比去年小得多,因为目前分级B的溢价不如2015年的高,所以今年分级B比2015年安全。

事实上,目前依然有不少分级基金B开始面临下折风险。不过,部分分级B份额距离下折较近,但B份额的在下折中面临的角色正在逐步转变。

深圳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B份额整体溢价水平下降,多只下折较近的B份额的下折溢价损失实际较小。但考虑到临近下折的B份额对应的杠杆也较大,部分低溢价高杠杆品种正逐渐显示出优势,成为部分投资者博反弹的选择。

事实上,也有分析师表示,对于当前希望博取市场反弹的投资者而言,应该选择距离下折较远(B级净值较高)、近期成交相对活跃、以及B级溢价率较低的分级B。这些分级B在市场反弹时能够获取较高的收益,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是当前较优的分级B份额标的。

不过,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虽然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合理区域,但受上市公司盈利下滑预期以及前期大幅走低挫杀投资者信心等因素影响,市场企稳仍需时间等待,或需要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具备足够的投资价值,但W形走势的第二笔开始的时机尚未到来,近期仍需充分消化各种利空因素,释放悲观情绪。

分级A类期权价值全面消失

大盘新年以来跌幅超过22.71%,A份额却迎来了一波上涨。1000A和煤炭A新年以来1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6%、证券A涨幅5.45%、沪深300A涨幅4.91%,共有56只A份额价格录得上涨。

A份额的成交额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放量,出现明显溢价。不过,上周A份额的交易量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引起了分级基金场内交易额的回落。

另一方面,分级A市场份额有所增长,总份额从此前的579亿份增至593亿份。市场对分级B的偏好有所提升,导致时而出现的整体溢价是份额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无下折的H股A份额再度增长了7.4亿份,银华稳进的份额增长也达4.8亿份,此外互联网A、171证券A、新能源A、2004军工A及深成指A份额增长过亿。

“由于前一阶段投资者情绪恐慌,市场资金出于避险需求追逐分级A类份额,从而使其价格不断被推高。考虑到市场行情逐渐趋稳,若未来一段时间震荡行情依旧持续,则分级A价格将大概率迎来向下调整,而其近一周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因此投资者短期内应规避大多数价格被高估的分级A品种。”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称,“但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仍可考虑适当关注临近下折且折价较多的分级A品种。”

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对分级基金投资而言,目前部分分级A已有所高估,存在潜在投资风险。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称,随着分级A折价率一路下行,类看跌期权价值全面消失。此前分级A的“类看跌期权价值”来自下折过程中,大部分分级A按净值折算成母基份额,从而导致折价缩减,而这正对应分级B投资者的额外亏损。

更具体来说,在不考虑母基金折溢价的情况下,分级B的溢价就是分级A的折价,反之亦然。在分级A折价的情况下,下折时大约75%的折价将消失,相应分级B的溢价则将只有原本溢价的25%。

张继强称,此前分级B在下折过程中巨亏,实际上正是由于溢价的缩减导致了额外的亏损。当然,之所以分级B的投资者感到格外“痛苦”,可能不仅仅源于这部分额外损失,还有相当程度上是由于超高杠杆的分级B在股灾中的净值下跌。反过来,如果分级A溢价交易而分级B折价交易,情况将相反。此时如果下折,分级A大部分溢价消失,相应分级B大部分的折价也将消失,反而得到额外收益。

此外,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2016分级A价格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投资者可以获得比较稳健的收益。原因之一是对分级A价格影响最敏感的因素就是市场利率了。

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处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下降的空间本来已经不大,同时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如果央行继续降息,势必会增加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国内经济放缓,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如果加息,会增加经济增长的压力。所以,当前央行利率的操作空间不是很大。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