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鹏最新观点流出:2021年市场会怎样?能否延续较好表现?

更新时间:2021-03-09 22:15:54来源:新浪财经

今日,上证指数直接跌破3400点,下跌1.82%,深成指更是跌去了2.8%,创业板报收2633.45点,暴跌3.5%,全市场3560家下跌,仅656家上涨。

而在牛年开市短短十几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已经从最高的3700多点震荡下行,差不多跌去了10%左右,创业板跌回去年11月水平,抹掉了3个月的涨幅,大家对后市都非常迷茫。近期,明星基金经理、和谐汇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鹏在内部分享了最新观点,谈到了2021年市场会怎样?是否能延续较好表现?

估值修正或是今年最大机会

要回答这些问题,林鹏先提到了一件事:过去2年,少数股票的上涨主要靠估值提升,上涨股票的家数在过去3年是逐年减少的。“这从数据上验证了这个市场实际上不好做,因为大部分的股票表现不那么好。” 他认为。

与此同时,他表示,令市场关注的“抱团”现象处在一个“登峰造极”的水平,公募基金的持仓品种越来越集中,仅以食品饮料、白酒行业来说,单一细分行业就已经占到整个公募主动投资持仓的10%。

对于“抱团”,和谐汇一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张鸿羽分享了一组数据:从交易量看,如果将两市上市公司按照市值排序,后50%市值公司的交易量,在2019年的时候占两市总交易量的33%,2020年这个数据达到了19%,在一年的时间里,后50%的上市公司成交量出现急剧萎缩。

与此同时,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偏股型)公募基金的规模,从2019年的3万亿元,扩张到了2020年底的6.5万亿元,2021年2月,该数字达到了7万亿元。头部前50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是2万亿元,是2018年所有公募基金的公募规模。

林鹏认为,未来要维持“抱团”现象会比较困难,”由于基金发行开始进入比较平稳、并不那么狂热的阶段,这类股票后续的资金供给会有比较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市场的估值分化也处于历史新高。“有一批行业的估值水平很高,也有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非常低,而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的中间位置附近。 ”他说道,整体分化很高,但估值平均水平不那么高的话,不会构成很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市场不存在类似于2007年、2015年那样大的系统性风险。

“这个市场还有很多股票没有涨过,类似的估值修正,有可能构成今年市场行情当中最大的机会。”这是林鹏的想法。据他分析,虽然估值分化,但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是“强者恒强,头部集中”,有很多行业或许存在后发企业赶超的动力。

警惕通胀风险

对于抱团类型的品种,林鹏称,有一定程度的担忧,对于这个市场上所谓的“最大抱团”,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继续持观望的态度。

“我们对市场上最热门的品种都没有主动参与。一方面,我们认为这类热门股票的估值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我们判断市场存在着缝隙,像传统行业的化工、周期品,港股当中的部分消费公司,我们认为估值是健康的,是存在机会的。”他分析。

当然,在林鹏看来,如果只选择估值最低的股票,并不是好的策略。因为估值都是过往的数据,还要结合企业未来的成长、市值等因素来考察。

从风险角度看,林鹏认为,从未来一两年来看,仍需要警惕的风险是通胀。“各国央行都在快速扩张资产负债表以应对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对于未来的通胀,我们认为美国居民储蓄率创下50年来的新高这一事实值得重点关注。”

他推测,随着天气回暖,疫苗注射比例的提高,相信各国经济都会迎来逐渐恢复的过程,服务消费或有报复性表现。但持续的、非常大量级的,像2005年到2008年那种级别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引发的通胀,他认为比较困难。

“需求存在爆发的可能性,但是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不会有大量级的拉动。在一两年内,我们需要关注通胀对于投资可能带来的冲击。”林鹏称。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则表态,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通胀或有上升,但预计将十分短暂。另外,他表示,如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现在基础上迅速上升,并造成市场无序,美联储可能会采取行动。

“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超预期上行,美联储表态也逐步转鹰,市场对联储政策退出的担忧上升,实际利率快速上行。”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这样看待,而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在“不急转弯”的定调下,国内货币政策温和有序退出,估值有收缩压力但可控。

另外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他表示,中国经济去年以来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全球供需错配下国内出口和制造业上半年仍将保持强劲,国内财政温和退出,未来一段时间需求总体保持向好,叠加PPI的上行,企业盈利将表现强劲。(许旻)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