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公募超短债违约 多家基金将与山东山水对簿公堂

更新时间:2016-01-19 14:11:29来源:采编

【首例公募超短债违约 多家基金将与山东山水对簿公堂】首例公募超短债违约事件继续发酵,多家公募基金将与山水水泥集团对簿公堂。山东山水水泥集团1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基金公司关于“15山水SCP001”违约的诉讼将于近期分别在济南、上海、深圳三地开庭。通过公告显示的诉讼标的,部分基金产品的持仓也显露出来。(证券时报)首例公募超短债违约事件继续发酵,多家公募基金将与山水水泥集团对簿公堂。山东山水水泥集团1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基金公司关于“15山水SCP001”违约的诉讼将于近期分别在济南、上海、深圳三地开庭。通过公告显示的诉讼标的,部分基金产品的持仓也显露出来。

根据公告,海富通、富国基金与山水水泥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1月27日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开庭,鑫元基金的诉讼于1月20日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同时开庭的还有海富通基金的部分产品。此外,诺安基金将于3月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建信基金1月19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涉诉公告显示的诉讼标的透露了各家基金的持仓情况。基金三季报显示,富国基金持有“15山水SCP001”市值为1.91亿元,占富国新回报基金净值的9.09%,属于重仓级别。而诉讼公告显示,富国基金涉诉标的仅为1000万,由此推断四季度富国新回报基金已大幅减仓,降低了违约事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诺安基金和建信基金的诉讼标的分别为8000万元、1.236亿元。

三季报显示,除了富国新回报基金之外,鑫元货币、建信嘉薪宝货币、建信月盈理财和诺安理财宝货币等4只货币或短期理财债基也持有“15山水SCP001”。此外,诉讼公告还透露出一些专户产品的投资情况。根据公告,海富通基金旗下有5只产品“踩雷”,据了解,这五只产品均为专户产品,其中标的最大的一只产品金额超过1亿元。

鑫元基金除了三季报显示出的鑫元货币持有110万张该短融债,涉及诉讼金额为1.14亿元,还有两只产品也出现在诉讼中,标的金额均为5167万元,两只产品很可能为专户产品。

有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已和客户进行充分沟通,由于诉讼启动较早,资产应该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保全,对于诉讼结果较有信心。

据了解,山水水泥集团也在通过借款等方式偿还债券。近期公告显示,山水水泥将向天瑞集团借款并分阶段偿还“15山水SCP001”债券的本金。首期借款的10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对于尚未偿付的10亿元,公司愿意追加担保。

“公司现在也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诉讼,一方面加强沟通争取尽早拿到债券本金。”参与诉讼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