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为何这么惨:追高操作属于常态

更新时间:2016-01-13 09:19:49来源:采编

【分级基金为何这么惨:追高操作属于常态】当股指最大跌幅在40%附近的时候,分级基金B份额的亏损额已经接近九成。以国企改B为例,在2015年先是下跌约八成后重新折算至1元,然后价格又跌至0.7元附近,投资者的损失超过85%,损失惨重。作为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为什么会如此惨淡?本栏认为,分级基金往往在概念热门时进场买股,追高操作属于常态,这或许是分级基金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北京商报)当股指最大跌幅在40%附近的时候,分级基金B份额的亏损额已经接近九成。以国企改B为例,在2015年先是下跌约八成后重新折算至1元,然后价格又跌至0.7元附近,投资者的损失超过85%,损失惨重。作为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为什么会如此惨淡?本栏认为,分级基金往往在概念热门时进场买股,追高操作属于常态,这或许是分级基金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

什么是分级基金?即一家基金的投资者分为两类,一是A类投资者,他们投入资金,获取固定的投资收益;另一种是B类,他们投入的资金承担全部投资风险,支付A类投资者的固定收益,获取基金经营的全部利润。可以理解为A类投资者把钱借给B类投资者炒股 ,B类投资者支付给A类投资者利息。

于是这就构成了B类投资者更高的投资风险。也是B类投资者亏损率高于大势跌幅的原因之一。但显然这并非B类份额亏损特别巨大的全部原因,因为B类份额的亏损率已经超过了股指跌幅的两倍,这并不正常。

本栏注意到,分级基金的名称多为主题类投资,例如国企改革 B、军工B等,即这些基金都是在市场出现了投资热点之后才成立基金募集资金,那么当分级基金开始买入这些热门股票的时候,这些题材股的股价已经到达高位区域,追高买入的结果恰好是高位被套。

在一个热点达到高潮时,分级基金进场,当热点退潮时,由于分级基金要遵守基金设立时的投资方向,故还要继续持有这些正在下跌过程中的股票,如此一来,分级基金想不惨烈也是很难实现的。

例如国企改革概念,现在已经被投资者认可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必然是被市场已经充分挖掘的,股价尚未启动的股票是不可能被列入国企改革概念股名单的,这是分级基金的死穴,除非是赶上连续上涨的超级牛市,否则分级基金注定要让投资者悲哀。

有什么办法能够改变这一状况呢?本栏认为,不应该对分级基金规定过于细致的投资方向。分级基金的投资范围向股票型基金靠拢,不规定投资方向,什么国企改革、军工、创业板 ,基金经理认为什么能赚钱就买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让分级基金发挥出其杠杆优势,而不会成为高位接盘的接盘侠。

此外,管理层也应该给予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更多的支持,例如公募基金可以不受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可以享受套期保值的低保证金率,让基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规避风险,这也是让公募基金趋利避害的渠道。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