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审视市场大幅震荡成因 熔断措施下ETF成关键

更新时间:2016-01-04 11:59:52来源:采编

2015年8月美股市场的震荡显示出金融市场内生的不稳定性。一些股票被熔断导致暂停交易,而一些含有这些股票的ETF却仍在交易,导致ETF定价困难。ETF等上市交易产品本来是用来锚定某类资产,一旦特殊条件下这些产品的价格和背后的证券资产发生了较大背离,就会丧失其本来的意义。2015年8月美股市场的震荡显示出金融市场内生的不稳定性。一些股票被熔断导致暂停交易,而一些含有这些股票的ETF却仍在交易,导致ETF定价困难。ETF等上市交易产品本来是用来锚定某类资产,一旦特殊条件下这些产品的价格和背后的证券资产发生了较大背离,就会丧失其本来的意义。

美国证监机构正在检查造成2015年8月市场异常波动的内在原因,这是美国市场监管部门对2010年推出市场熔断措施的首次检查和讨论。

资料显示,2015年8月24日早盘,美国股票投资者经历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波动。一些股票急跌20%以上,上市交易产品如ETF等资产净值和交易价格的差价迅速被拉开,455只ETF和股票发生了1250次熔断。这次市场波动是在2010年美国市场闪电下跌后,对交易日内“限制上下涨跌幅”熔断措施的第一次考验。

资料显示,限制涨跌幅是2010年来美国市场出现“闪电崩盘”后开始实施的上市交易产品熔断措施。依据规则,上市产品交易超过某一特定价格的上下幅度限制后,将被限制交易。这一规则最早只适用于股票,2013年后被用于债券、ETF以及商品等。今年中国开始实施的指数熔断措施正是以此为蓝本。

上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了一份长达88页的报告,首次对此次大跌的原因进行了解读。不过,SEC并没有做出结论,而是尽量描述市场当时的运作模式,公布已获知的信息,为相关应对政策的出台提供基础,有利于未来重建市场秩序。

SEC发现,上市交易产品和个股相比更容易产生剧烈波动,如有19%的ETF下跌超过20%,但只有不到5%的股票下跌到这个程度;同时,各个上市产品之间也有巨大差异,如投资大中盘股票的ETF波动率最高,而另一部分ETF则完全不受影响。然而,比较难以解释的是,一些类似的ETF价格出现了反向波动。如SPDR标普500 ETF以及iShares核心标普500 ETF同为跟踪标普500指数的产品,但是表现却大相径庭,价格走势相反,在相差无几的时间内,前者溢价而后者出现了折价。

SEC还发现,一些经纪商和理财顾问采用的止损措施会在股市快速下跌中加重损失,其中一种卖单会让投资者在ETF下跌到一定价位后自动卖出。由于ETF价格下跌过快,而卖出成交价远低于设定的止损位,从而导致了投资者难以预料的损失。

此外,美国各个交易所较为分散,突发情形出现后,各交易所的开盘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后,如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采用人工判定开盘条件,股票交易比其他启用自动交易的市场有所延迟。由于这种延迟,导致标普500指数在当日早间数分钟内只下跌了5.2%,尚未达到7%的熔断标准,从而使得机制暂时失效,市场恐慌扩大。

2015年8月美股市场的震荡显示出金融市场内生的不稳定性,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本土最为显著的市场波动风险之一。由于一些股票被熔断导致暂停交易,而一些含有这些股票的ETF却仍在交易,导致ETF定价困难。实际上,不少投资者发现ETF的成交价要远远低于股票的成交价,市场开始担忧上市产品的安全性。上市交易产品如ETF等本来是用来锚定某类资产,一旦特殊条件下这些产品的价格和背后的证券资产发生了较大背离,就会丧失其本来的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台一系列新的金融措施,并没有得到与之相应的压力测试。实际上,2015年美国市场除了8月末的市场波动外,12月投资高收益债的ETF也出现了问题。有观点认为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监管措施不到位,如熔断措施、交易制度还有待完善。但也有人认为ETF和投资资产的流动性之间存在错配。而随着ETF的流行,这次震荡预示着下一次金融危机很有可能在ETF中产生。

一些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在8月震荡发生后,开始呼吁加强产品的风险控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号召对市场风险管理能力进行重估。同时,交易所也开始反思并推出了一些修正措施。如纽约证券交易所就开始限制熔断中止后再次打开交易时股价的波动幅度。纽交所群岛交易所(NYSE Arca)是美国上市交易产品主要交易的交易所,该所则实施了所谓少至1美分的价格波动措施。SEC认为,这一措施比单纯的“限制上下涨跌幅”更为有效。

作为业界利益的代表,美国证券公司协会认为,市场震荡更多的是市场而非产品的问题。该协会发言人Mike McNamee表示,出现如此剧烈的市场震荡需要交易所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更倾向是市场结构和交易方式的问题,而并非ETF的特性导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