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跌中仍表现坚挺 量化对冲基金市场前景广阔

更新时间:2020-03-23 13:12:04来源:互联网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避险情绪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风险低且收益稳定的量化对冲基金受到关注。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普遍出现较大回撤时,量化对冲基金整体收益却逆势上扬,展现了较强的抗跌属性。业内普遍认为,这类产品兼具“量化选股”的进攻性和“对冲策略”的防御性,是弱市环境下有效平滑组合风险、提供稳健回报的投资工具。

市场下跌中仍表现坚挺

近段时间A股随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进入震荡市,量化对冲基金却能在几个市场大跌的交易日中保持较小跌幅甚至逆市斩获正收益。拉长时间来看,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同样呈现出更强的“赚钱能力”。

3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3.01%。数据显示,当日全市场27只(各份额合并统计)量化对冲基金净值平均跌幅0.02%,跌幅最大的产品仅亏损0.89%。当日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分别达2.87%和3.66%,亏损最多的产品净值跌幅达7.9%,债券型基金也平均亏损0.09%。

2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3.71%,当日量化对冲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达0.08%。更早时间看,上证指数暴跌7.72%的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都超过6%,但量化对冲基金约有8成获得正收益,净值平均上涨0.67%,单只产品净值涨幅最大达1.62%。

就今年以来的收益而言,截至3月20日,上证综指年内跌幅9.98%,沪深300指数下跌10.82%。同期量化对冲型基金平均收益2.68%,同期股票型基金则下跌3.91%。

除少数几只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外,24只投资A股市场的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取得正回报,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为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回报率达6.69%。另外,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A单位净值涨幅居前,均大幅跑赢同期大盘。大成绝对收益基金在大幅回调的市场环境中也保持了非常稳定表现,同期录得4.1%的正收益。

大成基金数量及指数投资部总监、大成绝对收益基金经理黎新平表示,量化对冲产品在投资策略上大多会采用市场中性策略,也即通过股指期货的空头对股票持仓进行对冲,因而一般来说,量化对冲基金在股票净多头部分的敞口并不大。

“从业内平均来看,净股票多头大多控制在10%以内甚至更低的水平。在市场风险增大时,这部分敞口有可能会被收得更低。因而尽管当前市场波动非常大,但量化对冲基金大多还保持稳定。同时,由于近几年市场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大幅上升,量化对冲产品也更加重视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在多头敞口以及相对指数的偏离上都设定了更加严格的控制要求。”他说道。

华宝基金表示,以华宝量化对冲基金为例,该基金可以持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空头,同时在其重仓股中高配看好的沪深300成份股,低配相对不看好的成份股。假如沪深300指数下跌,基金高配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跑赢指数,就会带来超额收益;而低配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跑输指数的部分也能够贡献超额收益。

在黎新平看来,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新股发行的提速,打新也为量化对冲产品提供了一部分稳定的收益来源,加上该类产品底仓部分通过股指期货的对冲控制了市场波动的风险,因而可以获得一个较纯粹的打新收益。另外,有一些规模较大的量化对冲产品采用了固收加量化对冲的策略,会有部分的资金投入到固定收益产品上,从而获得固定收益投资的收益。

量化对冲基金市场前景广阔

华宝基金则认为,与其他低风险产品相比,量化对冲基金因投资风险相对小,收益相对可观,较之货基、债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具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这种“性价比”,在弱市环境下尤为醒目。“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量化对冲基金产品并不多,尚属小众产品,多数投资者还未发现他的‘好’。谁先发现,谁就能在弱市环境下抢得‘避风’先机。”一位华宝基金内部人士说道。

事实上,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基金公司也在加速布局量化对冲基金。去年底,量化对冲基金在停滞3年后再度开闸,华夏、富国、景顺长城等7家公司旗下的量化对冲产品率先获批。海富通安益对冲、富国量化对冲三个月持有期和景顺长城量化对冲三个月定开已经成立,其中富国量化对冲基金销售火爆,启动末日按比例配售。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正在发行,中融智选对冲策略、德邦量化对冲策略、华夏安泰对冲策略等其余几只产品也将陆续进入发行期。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成立及正在发行的4只量化对冲基金,均启用了高配置管理团队,例如海富通安益对冲由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掌管,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

温馨提示:证监会表示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最新行情动态随时看,请关注APP。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