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债券基金还能不能投?

更新时间:2020-04-10 09:14:13来源:东方财富网

全球疫情仍然紧张,资本市场阴晴不定。反而国债收益率在不断的创出新低,截止4月7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2.52%,为2002年以来新低。只投资债券的纯债型基金收益率不断攀升成为市场新的避险新宠。那纯债型基金是否现在还能投资吗?

申小宝请来了我们申万菱信基金固收团队的投资总监唐俊杰先生来对于债券市场进行一个分析。

一、疫情对经济影响存有不确定性,避险需求旺盛

当前国外疫情依然在发酵,对于风险偏好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并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不利的影响。目前全球央行的有力行动对于流动性危机已经有所缓解,风险资产下跌得到阶段性缓和。但由于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可能存在着部分隐藏风险点,经济形势以及相关资产价格走势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避险资产依然需求旺盛。

二、未来国内通胀水平有望下行,利好债券资产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国出台了诸多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大程度上稳定了经济增长的预期。为了更好地发挥各项财政政策的效果,货币政策预计会相应配合,保持宽松充足,并且根据形势动态调适。

通胀方面,目前有效需求相对不足,能源价格处于低位,在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形势下,国内通胀水平有望逐步下行至中性水平,利好债券资产。尤其是部分经济体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债务率都非常高,较长时间保持较低利率是内生性要求,否则在财务上将难以为继。

三、债券收益率易下难上,行情将持续较长时间

因此,债券在二季度依然处于较好的投资阶段,如果没有重大风险点发生,预计债券收益率将会低位窄幅震荡;如果爆发超预期的重大风险点,债券收益率预计仍会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此外,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落地并取得良好的效果,那么三季度经济预计将会出现阶段性企稳回升,债券可能面临阶段性的调整,但是调整充分后也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机会。在新经济周期到来之前,债券收益率还是易下难上,债券的行情周期预计仍会持续较长时间。

(文章来源:申万菱信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