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完成探底 是否已经确立反弹趋势?

更新时间:2020-04-18 15:19:01来源:互联网

本周A股市场走出了震荡反弹的态势,在A股市场实现探底成功之后,大盘展开了筑底反弹的阶段,市场反弹的趋势也逐步确立,周五受到外围市场逐步企稳反弹的提振,加上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靴子落地,大盘放量上攻,反弹的趋势进一步得到了确认。

本周市场上涨的行业和板块也逐步增多,前期上涨的主要是消费和科技以及黄金,本周从周二开始券商股也开始大涨,这四个方向是我之前反复给大家强调的,要重点关注的四大方向,它代表了经济转型受益的板块以及避险情绪,和全球央行放水带来的黄金价格上涨的机会。现在逐渐地被市场验证。周五市场出现了放量上涨,盘中冲高,虽然尾盘涨幅收窄,但是本周是以红盘报收,市场也站上了2800点。

在之前我给大家讲过,全球资本市场巨震,需要经过三个阶段才能够完成,第1个阶段就是流动性枯竭阶段,在疫情扩散刺破了美股的牛市泡沫之后,投资者的情绪非常恐慌,全球投资者疯狂抛售所有可以卖出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黄金以及商品,现在这个过程已经结束。随着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采取无限量化宽松的措施,多国央行开始降息进行量化宽松,流动性枯竭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变为流动性充裕,欧美股市也出现了快速的反弹,A股市场前期受到欧美市场暴跌以及疫情在海外扩散的双重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挫,砸出了黄金坑,也就是跌幅到了这几年的市场底部区域2600多点,完成了探底,现在全球流动性改善之后, A股市场即将展开震荡反弹,当然A股要想走出牛市的走势,进一步收复3000点大幅上升,可能要等到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海外疫情出现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趋势性下降,这时候才能够真正迎来大牛市的机会。

周五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受到大家关注。一季度我国GDP受到疫情影响出现6.8%的下降,这也是我国GDP首次出现季度下降,显示出疫情对一季度的经济冲击较大,这当然也是在预料之内的,因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我们采取了牺牲短期经济增长来换取长治久安,换取人们的身体健康,现在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会较快复苏。

一季度农业受到的影响较小,工业和服务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第一产业一季度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可以预见随着复工复产,二季度经济会出现韧性反弹,大家不要过于担忧,虽然现在海外疫情扩散对我国出口企业形成一定影响,全球供应链也可能受到一定冲击,但经济本身增长具有韧性,所以预计还是有增长空间,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从消费来看,一季度受影响较明显,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万亿,同比下降19%,但是线上销售出现同比正增长5.9%,这说明在疫情情况下三月份线上销售出现明显回升,比一二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从进出口来看,进出口一季度同比下降6.4%,三月份下降大大收窄到0.8%,和一二月份相比收窄了8.7个百分点,所以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比较强,受到疫情冲击出现回落,但整体来看影响并不大。物价方面,一季度物价出现4.9%的CPI上涨,但是三月份回落到4.3%,这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上涨和疫情导致运输不畅,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CPI上升,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核心CPI一季度上涨1.3%,可见我国经济面并不存在通胀压力。

现在我国经济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上市公司复产复工率超过98%,商场和餐馆都已经逐步开放,这些都有利于我国经济能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海外疫情现在仍然在快速扩散之中,还没有看到拐点,它对于欧美经济的冲击、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更大。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甚至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直接下降30%,这个说法可能有一些夸张,但是确实美国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外围市场现在也逐步开始企稳,对于A股的影响也在减小,前期外资大量流出时,我就给大家讲这是阶段性流出并不是趋势性流出,这些外资等到流动性改善之后,还会重新流回A股市场。果不其然,本周外资加速流入A股,流入了200亿以上,本月流入了400亿,现在放眼全球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现状是最好的,股市的估值也是全球最低的,所以从全球比较来看,外资还会加速流入到A股市场,这一点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外资流入不仅给我们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在国外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他们知道决定公司股价长期上涨的只有一个因素,就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业绩增长几倍,股价增长几倍,所以从投资方法来看多数外资是崇尚价值投资的。我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坚定拥趸,坚定推荐价值投资,好在这几年价值投资已经逐步深入人心,股神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最成功的践行者,受到全世界的尊重,所以每年五一无论是哪个国家,什么样投资理念的投资人都愿意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也就是巴菲特的故乡去朝圣,去聆听股神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实际上就表明了大家对于巴菲特价值投资的认可。

当然价值投资也不是说你任何时候都不会亏钱,在这轮大跌中,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也下跌了30%多,一个月的时间,净值回撤了1000亿美元,但这并不能否认价值投资的意义,因为等到市场开始回升,一些优质的股票将会率先创新高,怎么跌下来怎么涨回去,但没有基本面的那些绩差股则会不断下跌,甚至被边缘化,不断创出新低,这是重要的不同。所以大家不能光从表面上来看,巴菲特的市值出现缩水,是不是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觉得到明年后年股市恢复之后,大家会发现巴菲特还是巴菲特,他账上现在有1000多亿美元的现金,等待市场大跌的时候进行抄底,所以市场大跌实际上是给了价值投资者一个低价位抄底优质股票的机会。前几年为什么巴菲特没有大量出手买这些股票,他在今年2月份的致股东的信中已经讲到,因为他看好的那些标的已经贵得高耸云霄,当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时,刚好给巴菲特买入的机会,但是现在股神并没有出手,而是进一步减仓航空和银行股,等待更好的时机入场。这次海外疫情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美国的确诊人数惊人上升,加上死亡率较高,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预计下半年欧美股市可能还要二次探底,所以欧美市场并不乐观,也让股神现在比较犹豫,还没有进行抄底。

根据之前的安排,今年5月2号美国当地时间下午,巴菲特将在线上给大家讲他的投资观点,也会回答广大投资者的问题,届时我将会第一时间给大家直播,关于巴菲特最新股东大会的一些最新消息,供大家参考,也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学习价值投资,做好公司股东,你才能抓住市场机会,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