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研判踩错点 华夏基金两只ETF遭清盘

更新时间:2016-04-02 05:38:36来源:采编

【形势研判踩错点 华夏基金两只ETF遭清盘】作为国内最早发行ETF产品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两只ETF行业基金同时遭遇了清盘的命运。(中国经营报)作为国内最早发行ETF产品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两只ETF行业基金同时遭遇了清盘的命运。

对此,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情况恰恰反映出,华夏基金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下,对大趋势的预判和行业布局上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3年前,华夏基金同时发行了5只同类型基金产品,除了上述两只被清盘基金之外,还有两只基金份额也低于2亿元清盘线之下。

基金遭遇清盘

能源行业ETF、材料行业ETF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2016年3月28日将届满3年。

根据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若截至3月28日终,能源行业ETF、材料行业ETF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据此前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自 2016 年 3月29 日起,上述两只基金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交易等业务。基金财产将在基金财产清算组履行完毕清算程序后进行分配。投资者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可办理相关业务时间提交的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交易等业务申请,仍将按照交易所、登记公司、基金合同的约定办理。

根据两只基金2015年年报显示,能源行业ETF期末基金份额净值为0.8703元,期末份额为4358.69万份。材料行业ETF期末基金份额净值为1.1759元,期末份额为3246.66万份。由此,可计算出,上述两只基金2015年年末规模均约为0.38亿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能源行业ETF和材料行业ETF为华夏基金在2013年3月28日成立的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分别为上证能源行业指数和上证原材料行业指数,均为大宗商品范畴。首发规模分别为5.49亿元和6.73亿元。

行业误判之嫌

除上述官方声明内容外,华夏基金对于两只产品的清盘未有其他表态。

然而,在公司较为擅长的产品类型上,3年间管理规模缩水如此之巨,着实令人诧异。

事实上,据业绩报告显示,能源行业ETF和材料行业ETF在上市仅3个月后,其基金规模便大幅下降至1.97亿元和1.92亿元。3年间,其规模基本处于持续缩减的状态,单位净值也基本处于1元以下的位置。

对此,王群航分析指出,一方面,ETF基金不好做规模,受制于机构客户对于资产配置的选择。另一方面,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可操作的空间有限。

王群航同时表示,两只产品都是针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而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低。他认为,华夏基金作为基金行业最大的公司,恰恰两个趋势判断都搞错了。这多少反映出,其当时在经济环境大趋势的预判和行业布局上存在问题。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也发现,能源行业ETF和材料行业ETF的十大重仓股,自2013年以来,多数出现净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

其中,能源行业重仓的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3年来的净利润累计跌幅分别为65%、72%和52%。中海油服、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广汇能源等几家公司的净利润降幅均在80%左右。而其重仓的中煤能源,降幅更是达到170%。

同样,在材料行业ETF重仓的海螺水泥、紫金矿业、万华化学等的净利润降幅也在20%~40%。此外,宝钢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预减超过80%。

资料显示,2013年,华夏基金同时发布了5只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除了前面提到的能源行业和材料行业以外,还有消费行业、金融行业ETF和医药行业ETF。当年,5只基金产品首发共募得40.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5年末,金融行业ETF和医药行业ETF的规模也已低于2亿元的清盘警戒线。不过,截至目前,华夏基金尚未发布清盘公告。

2015年年报显示,金融行业ETF的规模为1.29亿元,医药行业ETF的规模为1.95亿元。只有消费行业ETF的规模超过2亿元,为3.04亿元。

截至2016年3月31日,金融行业ETF、医药行业ETF净值为1.3925元、1.4014元,以去年年末基金份额计算,上述两只基金规模分别只有1.155亿元和1.6099亿元。

“恐怕华夏基金还是比较看好这两个行业。”王群航对此解释称,对于推出发起式基金的公司而言,在产品即将达到清盘条件之前,它如果看好行业未来的走势,完全可以推高规模,使之不触发清盘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