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冲刺 油气基金还在慢跑

更新时间:2016-03-21 10:39:09来源:采编

【油价冲刺 油气基金还在慢跑】上周四,美国原油价格在今年以来首次涨超过40美元每桶,至此,油价自2月11日创下26美元的13个月新低后,已攀升超过50%。然而国内基金市场上的油气基金涨幅却远远落后。(中国基金报)上周四,美国原油价格在今年以来首次涨超过40美元每桶,至此,油价自2月11日创下26美元的13个月新低后,已攀升超过50%。然而国内基金市场上的油气基金涨幅却远远落后。

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上的油气基金净值已连续数周走阳,诺安油气自1月份开始一路反弹,从1月中旬到上周四净值上涨超过11%,同期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也上涨将近11%。油价的反弹仍将直接利好油气相关行业,但这一比率远远低于同期油价的上涨幅度。

据了解,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国内基金并非真正直接投资原油市场大宗商品 ,仍然属于投资原油相关股票的行业基金。基金评价公司晨星在基金划分上,仍然将两只油气基金划分为QDII大类下的股票行业基金,而非商品基金。而商品基金均为直接投资大宗商品或贵金属的产品,国内的商品基金有直接投资黄金和大宗商品,而缺乏直接投资原油的油气基金。

另一方面,市场对油价的上涨预期反应并不明显。在NYMEX原油期货飙涨50%的同时,石油天然气指数只上涨了11.55%,和两只油气基金的上涨幅度基本一致,A股的油气服务供应商上涨更少,如申万油气钻采服务同期微跌0.03%。从海外市场来看,石油公司也只是小幅上涨,如埃克森美孚仅上涨6.11%、雪佛龙仅上涨0.83%。

从相关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石油价格的短期上涨还难以直接反映到油气公司的利润当中去。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未来出售的原油都可以在期货市场锁定价格,因而期限更长的原油期货上涨幅度并不如近期这样明显,如5年后到期的原油价格仅仅上涨了10%左右。因此,短期油价的飙涨很难反映到公司长期的利润前景之中。另一方面,由于各大海外石油巨头采取的对冲油价波动风险的方式不同,因此油价的上涨对各家公司带来的影响也不相同。据花旗银行分析师推算,油价每上涨1美元,可以给美国阿美拉达赫斯公司股票带来每股3.5%的额外现金流,但对Range Resource石油的影响就只有0.3%。

据分析,油价此轮反弹主要受到原油供应商将削减产能从而结束两年之久的油气供应盛宴担心有关,更多受到短期供需关系预期变化影响。从长期经济面支撑来看,油价的基本面并未得到明显改善。Oilprice.com分析师Leonard Brecken认为,经济的结构问题不会因为货币政策而被妥善解决,尽管在没有全面认识到经济弱势之前油价还可能反弹,但只有真正解决了经济问题,油价才能获得坚实的支撑,否则一轮不稳定的市场反弹将难以持续。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