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踩雷”违约短融债 基金公司“适时”回购

更新时间:2016-04-06 08:09:12来源:采编

【债基“踩雷”违约短融债 基金公司“适时”回购】地方国企首现债券违约,机构投资者再次面临持仓债券“踩雷”情形。理财不二牛了解到,近日东北特殊钢短期融资券到期违约,随后华安基金宣布以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风险资产。同时市场传言,华润元大稳健债券基金亦持有上述违约债券,此基金两个交易日内合计下跌超过4%,公司对此回应称无更多信息披露。(每日经济新闻)地方国企首现债券违约,机构投资者再次面临持仓债券“踩雷”情形。理财不二牛了解到,近日东北特殊钢短期融资券到期违约,随后华安基金宣布以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风险资产。同时市场传言,华润元大稳健债券基金亦持有上述违约债券,此基金两个交易日内合计下跌超过4%,公司对此回应称无更多信息披露。

债券违约风波接连而至,如何应对持有债券违约也成为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难题。对于是否需要回购“踩雷”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需要考虑维持公司声誉,同时也担心自购行为演变成刚性兑付。

债基“踩雷”东北特钢债

东北特钢集团和主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 3月28日双双发布公告称,截至兑付日,东北特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地方性国企在公募市场上出现的首例债券违约,东北特钢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5东特钢CP001)发行额为8亿元,本期债券利率为6.5%,应于2016年3月27日兑付本息。

而在3月18日,东北特钢还发布公告称债券将如期兑付;随后中债公司下调15东特钢CP001债券估值,联合资信25日下午将东北特钢列入下调信用评级观察名单;28日,15东特钢CP001宣布到期未能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国泰君安研究所统计发现,含本期债券在内,东北特钢存续债券有10只,合计71.70亿元。其中,7期债券均在半年内陆续到期,到期金额为41亿元,后续兑付压力仍很大。国信证券指出,10亿元15东特钢SCP001到期日为4月3日,在发布该债券兑付不确定性公告后,若无外部救助,短期内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将更大。

15东特钢CP001违约也使得持有该债券的债基风险暴露。截至2015年末,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应声回落2.49%。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与此同时,市场传言,华润元大稳健债基也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基金净值显示,此债基在3月25及3月28日分别下跌2.17%和2.32%。3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基宣布关闭基金申购业务,基金再次开放时间并未通知。不过,华润元大稳健债基2015年报前5大债券持仓中未显示持有15东特钢CP001,华润元大基金接受理财不二牛采访时表示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基金公司自购或是未来债券本息归还之后将带动基金净值回升,关闭基金申购是为了防止套利者低位入场。”一位基金行业研究人士称。

业内对此争议不断

理财不二牛发现,基金公司出手自购“踩雷”债券早有先例。2012年4月9日,山东海龙发布11海龙CP01兑付公告;就在此公告发布的前一交易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按照中债估值价格以自有资金买入华商稳定增利债基持有的全部11海龙CP01短期融资券。

债券违约变成常态,未来如何做好应急预案处置违约债券,是机构投资者急需考虑的问题。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若是货币基金“踩雷”违约债券,基金公司出手自购毋庸置疑。

“货币基金有很多硬性指标约束,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货币基金不得投资于剩余期限超过三百九十七天的债券;不得投资于信用等级在 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称,管理办法也规定了,当货币基金负偏离度绝对值达到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使用风险准备金或者固有资金弥补潜在资产损失,将负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5%以内。

一位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也认同基金公司必须自购“踩雷”货基的做法。“在金融市场中,货币基金安全性仅次于存款,一旦有货基出现亏损,市场或出现货基赎回恐慌,类似银行挤兑潮,将威胁金融系统稳定”。事实上,在去年底,山水水泥短融券违约之时,市场传言上海某券商系中型基金公司股东方曾出手接盘基金公司旗下货基持有的山水债。不过业内对“涉雷”债基是否需要自购则看法不一。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需以持有人利益为重,华安基金及时自购债基的做法值得称赞。“基金公司一方面要维护公司声誉,同时又担忧自购演变为行业惯例。”上述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称,若是自购旗下基金演变为刚性兑付,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无力承担,不能够督促基金经理勤勉尽责,也违反了资产管理行业风险收益对等的本质。

“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一旦自购,价格必须按照当时债券买入价进行回购。”针对业内对于自购基金价格高低的疑惑,上述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不披露季报以外的信息也是理性之举,可以防止先获得消息的人提前赎回基金,不利于留守的基金持有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