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清盘公募 华夏上证能源ETF和原材料ETF宣告清盘

更新时间:2016-03-29 16:08:42来源:采编

【今年首例清盘公募 华夏上证能源ETF和原材料ETF宣告清盘】2016年首例清盘公募基金现身。3月29日,华夏基金发布了关于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国际金融报)2016年首例清盘公募基金现身。3月29日,华夏基金发布了关于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证原材料ETF”)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

公告指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2016年3月28日止届满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而截至2016年3月28日日终,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0.31亿元、0.22亿元,低于2亿元规模。因此,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华夏基金将自2016年3月2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事实上,清盘这一现象在2015年已经屡见不鲜。据统计,从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有36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仅去年便有31只基金清盘。这些基金均为“迷你基金”,或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或直接触发合同中的清盘条款清盘。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具可统计数据的39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99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处于清盘线附近;212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所有基金数量的53.13%。

据记者了解,与私募基金以净值作为清盘线不同,公募基金的清盘线是由规模决定。根据规定,公募基金的清盘线为规模小于5000万元。惟一有区别的是发起式基金,其考察的是成立时间和规模,如果成立的第三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面临清盘,上述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清盘就属于此类。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清盘某产品,一方面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转型和布局的策略。通过对僵尸基金进行清理,基金公司可以释放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更加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