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发行遇冷 私募致力全市场多策略产品

更新时间:2016-01-18 03:32:42来源:采编

A股2016“开门黑”似乎还在延续,短短两个礼拜就抹去前面4个月的反弹战绩,这让私募股票型产品也遭遇卖不出去的尴尬,发行量坠入谷底。二级市场疾风骤雨,一些嗅觉敏锐的私募已经另辟蹊径扩大产品规模。A股2016“开门黑”似乎还在延续,短短两个礼拜就抹去前面4个月的反弹战绩,这让私募股票型产品也遭遇卖不出去的尴尬,发行量坠入谷底。二级市场疾风骤雨,一些嗅觉敏锐的私募已经另辟蹊径扩大产品规模。

股票型产品发行不乐观

“开年以来,大盘剧烈震荡,每天都像坐过山车,我们的客户对市场缺乏信心,对权益类产品也失去兴趣,所以现在会把客户导向其他稳健一些的品种。” 华东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员表示。

即使是前期一些销售能力颇强的机构也表示情况很不乐观。“我们以股票类产品为主,虽然目前销售情况还可以,但是走得量明显没有原来大,募集起来有一定压力。”华南某私募销售机构人员透露。

北京某大型私募因为躲过股灾,去年下半年以来产品销售情况一直不错,但他们的市场人士也向记者反映,最近产品没有之前热销,有个新发的产品一个多亿,从12月下旬到1月才募集完毕。

整体来看,上述情况并非个案。数据显示,本月两周新发行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只有27只,其中包括几只定增、对冲型和FOF产品。2014、2015两年,单月发行产品最大数字为2253,最小为124。查看历史同期,2014年1月与2015年1月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单月发行数量分别为124和950只。

“最近行情波动大,回撤也大。不少私募基金经理反映操作困难,产品处于亏损状态。虽然我们认为这个位置已经相对安全,但投资者可不这么认为。这时候如果发产品是往枪口上撞,投资人肯定不买账。等市场稳定后,情况可能会好一点。”上海一家私募内部人士表示。

全市场多策略对冲风险

股票型产品遭冷眼,那发什么样的产品更合适?

“我们的短期目标基本都是对冲类产品,最近已经有大型私募在我们这边卖对冲产品了,我们也在充分挖掘这部分产品的潜力。我们现在筛选的产品,基本上是全策略的,涵盖量化、期货、套利等模型。”上述华东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员表示。

另外一家专注FOF私募产品的机构也表示偏爱多策略产品。“我们的产品主要有股票型、量化对冲和多策略三种。目前从FOF的新进资金来看,股票类、量化类的都相对较少,多策略的新进资金比较多。”

从最近两周的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业绩来看,统计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产品投资标的中基本都包含股指期货。但新规以来,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大降低,流动性不足,市场容量有限。“目前市场中性、阿尔法、多空仓等策略操作起来存在一定限制,客户更容易接受多策略产品,还有宏观对冲的产品,也是各个市场都会参与的产品。” 华北某销售机构内部人士表示。

上海理成资产合伙人刘文财表示,在期指受限的情况下,对冲产品并非不能做,其对冲的理念可以放大到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最近也在考虑再发些类似的产品。”刘文财透露。

转战三板及股权投资

除了策略上的分散求稳外,一些私募看好其他市场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以往专注A股二级市场的朱雀投资近期力推新三板产品,“其新三板6号产品本月正处于资金募集中。新三板投资性价比优于主板。首先从供求关系来看,目前主板股票供给受限,新三板供给放开,而受参与门槛高影响导致需求受限,未来供求关系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其次从企业估值来看,新三板市盈率相对主板明显较低;从盈利增速、收入增速的基本面来看,新三板公司特别是创新层公司明显高于主板。新三板的投资性价比要高出很多,获利的确定性更强。”朱雀投资表示。

除此以外,也有私募探索推出“股权投资+权益类”的产品。“现在股权类产品大量存在,阳光私募也在往这个方向探索,今年股权投资是个好方向。我们认为产品开发的空间很大,但是目前投顾不太好找。”上海某私募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