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金四季报重仓股投资分析:新兴成长股的“冰与火之歌”

更新时间:2016-01-25 15:51:06来源:采编

【2015年基金四季报重仓股投资分析:新兴成长股的“冰与火之歌”】在基金重仓股上,历来有一个很残酷的规律,先行发现介入的机构斩获收益,跟风参与的基金成为往往收益不多甚至亏损的后来者。这个规律在2016年初被演绎到了巅峰。从去年末抱团推高净值,到今年初的股价回撤。很多基金重仓股上,演绎了曲折的“冰与火之歌”。(上海证券报)在基金重仓股上,历来有一个很残酷的规律,先行发现介入的机构斩获收益,跟风参与的基金成为往往收益不多甚至亏损的后来者。这个规律在2016年初被演绎到了巅峰。从去年末抱团推高净值,到今年初的股价回撤。很多基金重仓股上,演绎了曲折的“冰与火之歌”。

重兵坚守“信息技术股”

根据天相对于偏股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统计,基金在当季度继续投入重兵在信息技术股上。全行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席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股,前二十大重仓股有八席信息技术股。前五十大重仓股中超过二十席为信息技术股,凸显了基金行业对于“技术”的重视。

数据显示,信息技术行业也为持有它的投资者回馈了“慷慨回报”。基金重仓股第二名,石基信息的四季度收益为80.67%,奥飞动漫四季度上涨了76.73%,同样进入前十名的顺网科技也斩获了130%的季度收益。

这个上涨幅度比同期的其他基金重仓股如兴业银行 、伊利股份 、民生银行等几乎要高了5~10倍。似乎毫无疑问展示了这个策略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净值方面,不少基金也直接间接地受惠于信息技术股的飙升。去年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前十大持仓股所属行业皆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行业,这前十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平均涨幅接近100%。另一个同样业绩靠前的基金中邮新兴,前十大重仓股有七个重仓股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行业,即便其中有大盘股乐视网 ,平均收益也能达到40%一线。

从实际效果看,参与行业的主流行动,“坚守新兴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在去年四季度是一个对净值有效提升的投资策略。

交叉投资形成“共荣生态圈”

细观四季报,至四季度末,由新兴技术股的股价不断抬升、至吸引资金介入,进而形成的基金持股高地,更是逐步成风。

根据天相统计,截至四季度末,有大量个股已经成为基金“超集中”持有的重仓股。有15个股票,其在外流通股票的15%以上被单个基金公司持有,按照通常规律,这些基金团队对于该股股价的走向有极大的影响力。它们是九洲药业 (宝盈基金持股)、康弘药业 (宝盈基金持股)、台海核电(富国基金持股)、皇氏集团 (工银瑞信持股)、众信旅游 (华商基金持股)、华信国际 (汇添富基金持股)、鼎捷软件 (融通基金持股)、科大智能 (易方达基金持股)、以及中邮创业基金持股的旋极信息 、东方网力 、创业软件 、鼎捷软件、和晶科技 、金发拉比 、耐威科技 .

另外,由于多只基金共同看好,交叉持有,还垒起了更多的基金持股高地。根据统计,有72只个股的基金交叉重仓持股超过15%。其中持股最为集中的皇氏集团、基金重仓持有的比例超过40%台海核电和鼎捷软件超过35%。

从数据上看,在部分持仓比例较高的个股上,不同的公司重仓持有,客观上形成了一种共荣共生的状态,如果公司发展理想,那么这些公司的股价有望轻易上升,并带来更多后续资金。但如果相反,则可能形成另一种的股价走势。

年初部分股价回吐明显

后一种情况,在今年年初的调整行情中,显示出了一些苗头,某种程度上不失为一种预演。

根据天相对于基金50大重仓股的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重仓股的向上波动和向下波动的幅度有较大的正相关。

前50大重仓股中,去年涨幅超过100%的五个股票,今年年初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8%,相比其他个股16%左右的跌幅明显放大。

另外,单个基金公司集中投资的15大重仓股,除去期间停牌的科大智能、华信国际、耐威科技,去年四季度平均涨幅超过40%,今年平均回调幅度也超过20%。

当然,其中也有部分个股明显呈现上涨较多、回调较少的强势格局。但是从整体上看,由集中持有带动的股价上涨,后期一旦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由资金集中退出导致的冲击成本也会较大。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上述个股的发展必须更加的重点关注。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种集中持仓较多的基金,也不能等闲视之。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