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销售上演《太子妃升职记》 是否都值得抢?

更新时间:2016-01-18 03:32:42来源:采编

原本平平淡淡的QDII基金,最近火了,上演了一出基金版《太子妃升职记》。原本平平淡淡的QDII基金,最近火了,上演了一出基金版《太子妃升职记》。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其公司QDII基金限购,主要原因是因人民币大量外流,外管局限制额度。不过,广州一家基金公司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该公司亚太债类的QDII基金是热点,其他类QDII基金销售情况一般。

而作为第三方基金销售的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在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的刺激下,QDII基金销售火爆。以最新的2015年12月份数据来看,QDII销量在2015年11月份环比增加483.38%的基础上,再环比增加了269.36%,成为2015年年末最受欢迎的一类基金。从目前来看,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外汇额度紧俏,并已开始实施限购,甚至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宣布告罄。

赵荣春认为,QDII基金受资金追捧,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者担忧人民币贬值,进行分散投资,因而申购较多。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015年10月30日,最低值为6.3171,而到2016年1月11日,最高值达到6.5950,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4.4%。

赵荣春建议,在全球市场配置中,可优先考虑经济相对强劲的美国股票市场,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币值也会有支持,如果加息进程缓慢而非激进,对股市影响有限。另外,也可考虑港股上市中资股,投资者相对熟悉,估值较低,相对A股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摩根环球定息、货币及商品团队的亚洲定息投资总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张冠邦则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说:“从一个国际债券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亚洲区的债券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一个国际投资者的选择非常多,有一些是最安全的,但是收益率非常低,比如说现金,基本上没有收益率,但是它的风险是最低的。但是如果看风险多一点的,比较成熟市场的一些债券,但是收益率也不高。所以越来越多要找一个收入的机会就是买亚洲债券,当然你可以买风险高一点的,比如说新兴市场的债券,但是去年的表现就不太好,而且也有很多是从新兴市场里的币种,汇率和利率两方面都有比较负面的表现。还有就是收益债,也能抵消这方面的影响。今年亚洲高收益债还是有机会的,但是要小心一点,美国高收益债也是有机会,但是大部分系在能源、石油类,大概20%,所以这方面也要留意一些。”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则建议投资者关注能源类QDII基金,他认为,在美元长期强势和供需失衡的的双重压力下,原油市场依然在寻底过程中。尽管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都已经跌至11年低位,但短期内油价言底还过早。不过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原油价格目前已处历史低位,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美元加息周期开启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美国经济走强的自信,对于原油去库存有正面预期。投资者需等待美元走强趋势放缓,油价底部形成后,把握长期的布局机会。

桑柳玉表示,美元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美元升值则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反之,若美元指数下跌,则其他货币持有者购买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的成本会下降,促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油作为大宗之首,油价与美元走势基本呈负相关(但并不绝对),在美元走强阶段,原油通常处于熊市。美联储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实质上也意味着美元开启强势周期,未来,强势美元将使得油价反弹幅度承受较大压力。

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可投资能源的QDII基金有9只,从投资范围来看,投资能源领域的产品有9只(5只为主动选股型,4只为指数型),虽然这些基金大部分都是在2013年之前成立的,但是目前规模都不大,大部分基金的规模不足1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