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产品审批加速

更新时间:2017-04-10 05:56:40来源: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闫瑾 王晗)公募FOF破冰后,FOF产品的审批进程吸引着各方的关注,如今公募FOF产品审批工作迎来新进展。4月7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公募FOF产品数量持续扩容,截至4月1日,共有3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64只公募FOF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公司发行热情抬升的同时,公募FOF产品进入监管审批快车道。

今年以来,监管对于基金产品审批态度趋严,此前备受热捧的保本基金被暂停审批,疯狂涌入公募市场的委外定制基金也遭到审批收紧,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进展十分缓慢,然而,公募FOF产品审批却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共有68只基金产品迎来监管审批新动向,其中的64只产品为公募FOF产品,占比超九成。如嘉实工业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于今年3月29日进入监管审查流程,建信福顺养老平衡基金中基金于今年3月15日得到监管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1月底,首批公募FOF产品被受理后,监管对公募FOF产品的审批工作丝毫没有怠慢,目前,已有51只公募FOF产品通过监管受理进入监管审查阶段,此外,今年以来新晋21只公募基金产品成功过会。

公募FOF产品无疑是今年最具有话题性的基金种类,它的问世也备受各方关注。长盛基金FOF部总监赵宏宇在私募证券FOF读书会上发表了他对未来公募FOF市场的相关看法,他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和资产配置能力,未来一定是主动加被动的FOF管理模式,因为被动型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可以确定一个配置比通过量化进行配置。但是主动型基金存在调研困难,以及风格一致性、回撤、择时能力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嘉实基金拟任FOF基金经理王欣,他表示:“未来公募FOF市场将更倾向于被动型投资标的,从操作的经验来看,基金产品交易成本对于FOF长期业绩影响非常强,如果选择主动型基金经理,或者他能力真的很强,但是在交易成本之后,优势就不是那么明显了。”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目前来看,上报的公募FOF产品中大多数为混合FOF,未来的公募FOF市场将以外部与混合FOF为主。此外,王群航对于未来公募FOF发展前景态度十分乐观,他表示,短期来看,调研困难只是公募FOF发展的早期现象,未来随着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基金从业人员信息调研难、数据信息不全面等问题终将被解决。另外,对于中小型公司和新成立基金公司来说,公募FOF或成为基金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突围捷径。

(: HN666)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