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这么火 买点主题基金可好?

更新时间:2017-05-17 15:02:48来源:wi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金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最近这两天,北京在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豆妹最直接的感受是天又蓝了,比天气更让豆妹上心的是与之有关的“赚钱机会”。

14号,习主席在开幕式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于是,有关“一带一路”的战略、投资几乎又上了各版块热搜。有豆友问豆妹,“一带一路”相关的主题基金现在是否适合投资呢?

今天豆妹就给大家讲讲“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及是否适合投资。

1、“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豆妹在写主题基金时,曾提到过“一带一路”基金,具体可以戳《站在风口上的基金,能不能飞起来?》回顾。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涉及面广,以高铁、通信、电力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为代表,也包括互联网、传媒、消费电子、汽车家电、食品饮料等。

豆妹总结这类基金有两个特点:

1、成立时间相近、数量不多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但直到2015年4月,首只主题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001104)才成立,紧随其后,相关主题基金纷纷成立。

截至目前,wind上相关的主题基金有20多只,但如果除去分级A\B基金,不过十余只。主要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

2、业绩差异明显

虽然这类基金比较少,而且成立时间相近,但是该类基金业绩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是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001104),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7.44%,易方达新丝路基金(001373)今年以来收益也达到5.53%,同期沪深300为2.69%。与此同时,部分同类型基金却表现不佳,业绩亏损幅度较大,前海开源“一带一路”(001209)、博时丝路主题(002556)今年以来亏损幅度都超8%,垫底的基金甚至亏损超过25%。

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到基金成立以来,那么这个分化就更加明显了。回报率靠前的可以达到近20%的水平,而亏损幅度比较大的也可以达到-50%以上,所以也不难理解有豆友哭着说,一带一路虽然利好,可他的基金却亏成了狗…

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基金业绩情况:

豆妹把分级基金A、B剔除后,统计了相关基金的业绩表现,按照今年以来的收益由高到低来排序,具体如图1所示。

图1:“一带一路”基金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17年5月13日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17年5月13日

业绩表现差的基金,有的是发行时间的选择上出现了失误,赶上了股灾,有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仓位管理上没有太出彩。

大家在选择相关基金上,要充分考察基金在不同时期的表现。

2、现在是否是投资的好时机?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的召开,市场又刮起一股“一带一路”投资热潮。但是,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吗?

从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基金在政策影响、基本面的走势上都是比较健康的,“一带一路”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长期的投资主题,如果各位豆友投资的方式是长期投资,比如定投,豆妹还是支持的。

但短期来看,由于相关概念正炒的火热,不免有降温的风险出现。如果你想一次性投资、想薅热点的羊毛,豆妹还是劝大家不要凑热闹。

对于想通过相关主题基金赚的盆满钵满,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过程中更需要坚守。

好啦,今天就聊到这。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金豆

(:于振冬 HF10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