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或不再是闹剧 全球市场震动殃及人民币

更新时间:2016-06-13 07:58:29来源:采编

【英国脱欧或不再是闹剧 全球市场震动殃及人民币】端午节假期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时隔4个月再度跌破6.6大关至6.6044;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周三收盘于6.5624,两岸价差再度扩大至400点。(每日经济新闻)英国“脱欧”玩真的?全球市场震动殃及人民币

端午节假期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时隔4个月再度跌破6.6大关至6.6044;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周三收盘于6.5624,两岸价差再度扩大至400点。

人民币的波动是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的缩影。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本周就要举行,10天后的6月23日,英国还将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英国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支持脱欧的人数已经较大幅度领先支持英国留欧者。这意味着虽然有戏剧化的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先,英国此次“脱欧”或也不再会仅是一场闹剧。因此,在避险情绪的带动下,全球金融市场震动,美元指数上行,对人民币造成压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官方重申人民币汇率市场趋于稳定,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5月以来美元指数上涨1.2%,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显著压力,但随着美国5月大幅不及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发布,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明显下降。

6月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费城世界事务理事会发表演讲时安抚市场,称缓慢加息是合适的,同时其更加谨慎地避谈具体加息时间。这次演讲也是耶伦在6月14日~15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公开发言,多数市场机构认为美联储或将在7月或更晚的时间才会启动加息。

在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转弱的影响下,6月6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97,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296个基点,创下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然而,美联储推迟加息仅给各国央行留下了一个喘息之机,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仍将有两次加息,各国央行纷纷加入“放水”行列。

6月9日,韩国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1.25%,创历史新低。次日,俄罗斯央行下调关键利率50个基点至10.50%,此前为11.0%。俄罗斯央行称,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并将根据CPI风险考虑是否进一步降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央行也宣布将维持近期的低利率。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预期大幅上升。英国《独立报》报道,英民调机构ORB最新数据显示,支持英国“脱欧”的受访对象比重为55%,支持英国留欧者为45%。自ORB就英国“脱欧”展开民调以来,这是支持“脱欧”人数比重领先幅度最大的一次。

英国“脱欧”的可能性升高引起全球避险情绪升温,6月10日,德国、英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01%,日本10年期国债甚至跌至-0.1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周下跌6个基点,至1.64%,创2013年来新低。

同时,避险情绪促使投资者抛售欧元资产,购入美元,美元也升至一周高位,彭博数据显示,在全球超过8万亿美元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的背景下,美国国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在所有发达国家国债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仅低于其中7个国家相同期限国债。

人民币汇率承压

在英国“脱欧”焦虑助推下,美元走强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官方一直强调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在中美双方发布的成果清单中,中方重申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方将继续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改革,允许人民币双边波动,不作竞争性贬值。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最近趋于稳定,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价格形成机制理解更好,预期也比较稳定。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浮动,运行得越来越好。同时他也表示不用对美联储加息过于担心,“中国央行有足够时间准备弹药,美元加息的预期出现较长时间,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不用过于担心。”

尽管上周公布的5月外储数据显示略有下降,但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是估值因素引起,央行的流动性操作也并未受到影响,上周央行7天逆回购净投放1450亿元,逆回购到期3900亿元,MLF投放2080亿元,全周净回笼370亿元。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4.1%,降幅较4月份的-1.8%扩大2.3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0.5%,降幅较4月份的-10.9%大幅收窄10.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盖新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形成一定压力。4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呈贬值态势,人民币汇率指数从98下降至97.1,相应支撑了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4月份实现了5.2%的出口增长。然而,5月人民币汇率扭转了4月份的贬态势,人民币汇率指数从96.61升至97.15。相应的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5月份出口增速回落8.2个百分点,增速降至-3%。值得指出的是,即便汇率升值对出口带来了压力,我国一般贸易出口5月份增速为-1.1%,仍然好于一季度水平即-7.3%。

《人民日报》日前发表评论称,汇率双向波动成常态,以旧思维看待新变化易受误导。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大幅下降可能性很小,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深蹲基础,在长期向好的趋势下未来仍将坚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