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只基金徘徊清盘线 转型或清盘成退路

更新时间:2016-07-18 11:29:07来源:采编

【逾200只基金徘徊清盘线 转型或清盘成退路】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的快速发行及遭遇大规模赎回受到投资者重点关注。根据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94只新基金成立,同期,近300只基金规模惨遭腰斩,截至6月底,有786只基金净值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有229只基金净值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线,更有54只基金净值规模低于2000万元。(证券日报)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的快速发行及遭遇大规模赎回受到投资者重点关注。根据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94只新基金成立,同期,近300只基金规模惨遭腰斩,截至6月底,有786只基金净值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有229只基金净值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线,更有54只基金净值规模低于2000万元。

对于这些迷你基金的去向,业内分析师及行业人士表示,无非是清盘、转型及合并。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转型的迷你基金,基金公司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会修改原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申购赎回规则、费率结构、收益分配方式以及估值方法等原注册事项。同时,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基金清盘或转型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这将有助于形成产品有进有退、良性更迭的行业生态。

新基金及迷你基金

数量增加

今年以来,市场宽幅震荡,而当投资者后市信心普遍不足时,他们往往选择撤离股市,同时纷纷赎回净值下跌的基金,势必导致迷你基金的快速增加,而在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速度虽不及去年同期,但也较快。

根据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94只新基金成立,同期,90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递交了662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而随着市场行情的震荡,投资者选择大规模赎回,上半年280只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50%,其中混合型基金赎回份额最多,达290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大缩水的基金中,年内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占比达到3%,其中,上海某基金公司今年年初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仅为2.5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缩水至4212万元。同时,年中规模排名前十家中某基金公司年内发行的2只中长期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均在2亿元左右,而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缩水至143万元和73万元,可谓规模最小的迷你基金。

清盘或转型成退路

对于迷你基金来说,由于规模较小,收益难有提升,但尾随佣金以及持续的营销费用等支出不会相应减少,这使得迷你基金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绊脚石,同时也让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自2014年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了对旗下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实施清盘进行表决的公告,打响基金产品清盘第一枪。经过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合同于9月16日终止。基金公司对迷你基金的态度不再“欲遮还休”,而是该清盘清盘,该转型转型。

自2014年9月16日,汇添富理财28天清盘后,同年,11月1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成为公募基金清盘第二例。12月5日,大摩华鑫货币公告称,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12月7日,富国7天理财宝同样公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等,仅去年就有近20只基金清盘,而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依然在继续,新华财富金理财债基、某银行系旗下21天理财债基、60天理财债基等均采取清盘措施。

除了清盘外,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基金转型的方式为“迷你基金”寻找出路。去年包括大成基金、长盛基金、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和万家等基金公司在内的10多只基金宣布转型。而今年,5月至6月期间,更多“生不逢时”的分级基金则选择了转型,包括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分级、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融通中证大农业分级、鹏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等7只基金选择转型为LOF基金。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资料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15日,已有18只基金申请变更基金名称。其中,有变更基金主题的,有变更基金投资类型的等。业内人士预计,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基金清盘或转型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这将有助于形成产品有进有退、良性更迭的行业生态。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