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无风险收益 近七成权益类基金参与打新

更新时间:2016-07-11 07:59:54来源:采编

【争抢无风险收益 近七成权益类基金参与打新】虽然新股申购的获配比例每况愈下,但这种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收益机会仍然吸引了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七成权益类基金参与了新股申购,部分公募甚至多只基金“组团打新”,获配的新股数量和总金额也相对可观。业内人士称,如果5亿元规模的基金坚持打新一年,大约可以贡献2%的收益。(证券时报)虽然新股申购的获配比例每况愈下,但这种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收益机会仍然吸引了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七成权益类基金参与了新股申购,部分公募甚至多只基金“组团打新”,获配的新股数量和总金额也相对可观。业内人士称,如果5亿元规模的基金坚持打新一年,大约可以贡献2%的收益。(点此查看打新基金)

数据显示,在全市场1823只权益基金中,共有1248只基金参与打新,占比达到68.46%。考虑到部分基金没能获得新股配售,权益类基金参与打新的比例还可能更高。

从基金参与打新获配新股的数据来看,截至7月8日,1248只基金产品累计获配新股的金额达到15.39亿元,平均每只基金获配新股34.20只,平均获配金额为121.71万元。其中,776只产品获配新股数超过34只的平均水平,占全部权益类打新基金的62.18%,

谈及上述现象,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韩会永认为,新股上市后的涨幅都还不错,打新股也不需要占用资金,对基金来说相当于低风险甚至无风险收益,从为投资者负责的角度也应该去参与新股申购,否则就会浪费这样的投资机会。

北信瑞丰副总经理高峰也认为,根据当前的新股发行管理办法,新股发行价格和节奏都受到严格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新股上市后涨幅一般都非常大,参加打新可以看成是权益类基金无风险收益来源。

他说:“虽然获配比例低,但基本不占用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基金投资收益。所以,只要有条件,权益类基金打新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谈及打新对基金收益率的影响,韩会永表示,如果一年坚持打新,对5~10亿元规模的基金组合来说,可以贡献1%~2%的收益。

“打新收益率与基金规模、股票上市后的卖出时点都有关系。”韩会永称,“基金规模大的收益贡献就会小,规模小的收益贡献就会大,股票上市后的卖出时点也很关键。”

据高峰测算,打新对基金收益的贡献年化在1%到3%,与新股发行节奏、大盘股发行数量及基金资产规模有关。如果一只5亿元左右的基金坚持打新,全年积累的收益率能达到2%。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