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喜新厌旧 规模数量大幅下滑

更新时间:2016-06-22 10:29:08来源:采编

【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喜新厌旧 规模数量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热情减退,自购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不及去年同期一半。(中国网)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热情减退,自购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不及去年同期一半。

但迫于新基金发行市场“冰寒刺骨”,基金公司又不得自购旗下新基金与投资者进行利益“捆绑”,以期提高营销业绩。

基金公司自购热情减退 5月略回暖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19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48次,涉及基金48只,合计自购金额7.76亿元。其中工银瑞信基金自购旗下工银瑞信财富快线A份额1.50亿元,是去年上半年自购金额最多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去年上半年自购金额均超1亿元,天弘基金、广发基金、华商基金去年上半年自购金额亦在0.5亿元以上。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热情明显减退。华宝兴业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九泰基金、银河基金等19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但自购总数仅23次,涉及基金23只,合计自购金额3.50亿元,几项数据均不及去年上半年的一半。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仅红塔红土基金自购旗下红塔红土人人宝B份额0.76亿元,其他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均在0.5亿元以下,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更显“吝啬”。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基金公司仅自购旗下基金12次,合计自购金额仅1.14亿元。今年5月份基金公司自购次数明显增加,富国基金、长信基金、银河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10次,合计自购金额增至2.15亿元。

记者翻阅数据时发现,基金公司5月自购旗下基金均为新发基金,此外,6月份以来天弘基金、中科沃土基金自购旗下基金2次,同样为旗下新发基金。

自购营销效果有限银河旺利靠自购“救场”

新基发行市场的“寒流”仍未退去。今年5月成立基金32只,其中14只首募份额在3亿份以下,在这32只基金中,仅5只首募份额在10亿份以上。在此背景之下,不少基金公司无奈只能自购,但自购明显并未给基金销售带来多大效果。

数据显示,北信瑞丰基金自购旗下基金北信瑞丰外延增长自购0.099亿份,其累计首募份额仅0.51亿份,自购份额占比高达20%;华泰柏瑞基金自购旗下基金华泰柏瑞量化对冲0.1亿份,其累计首募份额仅0.79亿份,基金公司自购仍难以挽救其规模窘境;而银河旺利不得不在认购期自购“救场”才跨过成立规模下限。

数据显示,银河基金于5月6日自购旗下银河旺利A类份额0.4亿份。而据银河旺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若不算自购份额,该基金A份额、C份额和特定销售渠道销售的I类份额合计仅1.61亿份,未达到该基金2亿份的成立份额下限,银河基金不得不在认购期截止日即5月6日自购,银河旺利靠自购“救场”其份额才达到2.01亿份的成立下限。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