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鸽”中国就会降准降息? 专家:央行不以此为参照

更新时间:2016-06-17 08:06:50来源:采编

【美联储“放鸽”中国就会降准降息? 专家:央行不以此为参照】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6月FOMC声明,宣布联邦暂不加息,维持基金利率在0.25%~0.5%的区间不变。这一结果令市场持续关注的加息预期骤然降温。(每日经济新闻)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6月FOMC声明,宣布联邦暂不加息,维持基金利率在0.25%~0.5%的区间不变。这一结果令市场持续关注的加息预期骤然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释放偏“鸽派”信号的同时,市场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也悄然升温。莫尼塔报告称,今年央行降准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德国商业银行周浩更称,中国央行本月或将把基准贷款利率调低25个基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国之间货币政策会有博弈,但中国央行加不加息,不会以美联储为参照。

耶伦:7月加息不是不可能

耶伦在16日讲话时表示,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英国退欧是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之一。某些长久因素正压低长期利率水平。

6月FOMC会议声明指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自今年4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看起来有所加快,但就业市场状况改善的步伐有所放缓。其中还提到,美国目前通胀水平尚未达到2%,预计近期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在一段时间之内,联邦基金利率或仍将保持在低于长期普遍值的水平。

耶伦同时表示,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有所放大,长期利率的方向难以确定,但7月加息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去年12月的加息对前景没有太多影响,市场对未来10年的利率预期依然较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下滑反映了市场预期和溢价。

对于美联储推迟加息事件,部分国际机构认为,中国央行将会有所回应。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美联储的鸽派论调加大了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空间,因为其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减小。预计中国央行本月将把基准贷款利率调低25个基点,近期的经济活动和通胀数据也支持降息。

中国央行在15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报告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767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6%,增速比1~4月回落0.9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降息空间不大

莫尼塔报告称,今年前五个月中国信贷投放已超过6万亿元,按照政府13%的社融增速目标推算,全年信贷规模应在12万亿~13万亿元。因此,后续信贷投放的节奏或将平稳放缓,在经济企稳基础不实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轻言“转向”。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537.02亿元人民币,在基础货币缺口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今年央行降准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记者表示,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不大。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存在。在此情形下,“我们要降息,这不对称。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情形是资金过剩,资金配置和投向结构也不均衡,而非流动性紧张。资金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囤积的资金越来越多。如果进一步降准或降息,反而造成泡沫,风险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实体经济融资不足的问题,不是央行货币政策能解决的,还需要其他部门相关配套措施。”

而郭田勇认为,货币政策是相互制约的,美联储从国内情况来讲,加息的结果有不确定性,担心导致自身货币升值,削弱其本身的经济竞争力。

“在美联储加息的同时,中国如降息,会导致利差、汇差进一步增大。大国之间货币政策会有博弈,但中国央行加不加息,不会以美联储为参照,而是以国内经济基本面为出发点。”郭田勇称,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坚持稳健基调。“年内降准随时都有可能,几率比较高,要看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降息空间相对较小,在利率继续往下调整的趋势下,还是有空间的,只是相对较小。”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