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因素相互交织 多维度寻找弱市中白马股

更新时间:2016-06-05 07:58:10来源:采编

【多空因素相互交织 多维度寻找弱市中白马股】在目前整体估值相对不高的市场环境中,中长线布局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白马股或许仍是最稳妥的投资模式。(证券市场红周刊)在连续横盘15个交易日后,5月的最后一天,A股终于展开突破,“旱地拔葱”式的行情瞬间使得月内跌幅收窄至0.74%。多家机构认为,进入6月后,在深港通即将宣布开通和A股大概率加入MSCI指数消息影响下,蓝筹股估值有望得以整体提升,而这有利于推动大盘进一步上行。但与之相反的是,也有声音认为,6月A股将直面的诸多不确定性很难被一根阳线所消化,受供给侧改革推进、年中评级等因素影响,6月将是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期,同时,市场在此期间还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小高峰,减持压力仍不容小觑。

在多空因素交织下,市场将何去何从?但不管如何,在目前整体估值相对不高的市场环境中,中长线布局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白马股或许仍是最稳妥的投资模式。

食品饮料、家电板块抗跌性强

所谓白马股,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为,一般指其有关信息已经公开的股票,由于同时兼有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特点,因而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往往为投资者所看好。由此特点,记者对A股市场近几年来的历史数据进行了相应统计分析,从业绩的持续成长性和股价涨幅表现看,在2009年~2011年期间,传媒股、食品饮料股相对表现最为优异;2012年~2014年则是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板块业绩和涨势更为稳定;2015年以来,尤其是2016年至今,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的防御力相对更为强劲。截至6月2日,在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7.35%的背景下,同期食品饮料股仅小幅微跌了0.43%,成为期间A股市场最抗跌的行业。此外,家用电器类公司表现也相对抗跌,行业指数在抗跌榜上仅排在食品饮料、有色金属、银行之后的第四位,11.43%的累计跌幅跑赢同期大盘近6个百分点。

从统计结果分析,白马股之所以为市场所看好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其优良的业绩和较高的分配能力。某QFII投资部经理周胤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上的白马股可以分为传统白马和新兴白马两大类,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属于典型传统型白马产业,而类似于手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互联网、网络安全、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则属于新兴白马产业”。数据统计发现,在传统产业中,贵州茅台、老板电器是最为典型的白马股,“两者自2010年以来,不仅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每年年末也从未间断过对股东分红。”记者在查看相关数据时也发现,贵州茅台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6年卫冕A股“分红王”,而老板电器则自2010年上市以来始终维持了30%以上的利润增速,截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95%。在股价表现上,这两家公司在今年动荡行情中,股价分别逆势上涨了22.71%和12.44%。而如果将统计期延长至2010年,还可发现这两家公司历年的市场表现也是大概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见表1)。

良好预期导致传统产业公司选择转型

相比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传统白马股,手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概念板块估值水平相对更高,但周胤却认为,“通常情况下,这些新兴产业白马股估值一般都会较其他类个股的估值偏高,原因不仅在于行业本身特点,且这些公司还具备高业绩成长性及未来市场预期向好的资质,相对而言,市场风险反而较小”。他认为,对于新兴产业而言,虽然整体估值相对高一些,但成长性也是更为明朗,在政策倾斜下,板块内部并购重组概率大,市场热点也充分围绕其展开,预期未来诞生持续稳定增长白马公司甚至业绩黑马股的几率相对更大。

也正因新兴产业未来充满想像空间,记者发现,目前很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资产并购重组后实现主营彻底转型,由传统行业转身到新兴产业。如巨龙管业就宣布拟作价5.33亿元出售管道业务而转型手游,浙江金科也由化工行业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娱乐文化产业等……

其实,在资本市场上,传统行业如建材、服装、酒店等板块的上市公司跨界转型手游的案例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转型手游产业获得了新生。游戏工委官方网站发布的《2016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游戏市场收入达176.4亿元,环比增长10.9%,移动用户规模达3.95亿元,增长稳定。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正是因手游行业的整体向好和良好预期,吸引了大批资本的入主。不少上市公司在自身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积极转战手游产业,如世纪游轮对巨人网络的130.9亿元借壳、世纪华通134.63亿元定增收购中手游100%股权、凯撒股份以10.17元/股定增4424.78万股公司股份+现金3亿元收购酷牛互动100%股权等,从这些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来看,均与手游产业没有丝毫关系,像世纪游轮此前从事的是集星级酒店管理、观光旅游、轮船运输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业务,凯撒股份主要从事的是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等。资料显示,上述公司通过产业转型后,手游业务对于企业的业绩贡献率明显要比传统产业大得多。

除完全实现主业转型的公司外,在传统媒体中,还有一些公司只是部分转型,通过跨界经营拓展新的经营思路,进而提升业绩,典型代表公司有凤凰传媒、浙报传媒、华谊兄弟等,其游戏产业对企业的业绩贡献正在不断提升中。以华谊兄弟为例,该公司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9%,创造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7.36%。其中,持股20%的手游公司一季报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3969.90%,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42112.53%。华谊兄弟正是因为通过对掌趣和银汉的投资,完善了其在互联网娱乐领域的资源整合。而对英雄互娱的认购,则帮助华谊兄弟打通了从游戏制作、游戏发行到电子竞技赛事的完整链条。

当然,也并非所有公司跨界转型手游业务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以长城动漫为例,该公司实现主营转型动漫和游戏后,2015年所取得的3.5亿元营业收入中,动漫和游戏贡献的营收仅1亿元左右。利润贡献上,溢价127倍收购的游戏公司新娱兄弟2015年仅实现扣非净利润5059.36万元,比承诺利润仅高出59.36万元;溢价239倍收购的天芮经贸实现975.07万元净利润,也仅比承诺利润高出75.07万元。上市公司的最终扭亏为盈还是依靠滁州创意园项目获得政府4299.9万元补助得以解决。

次新股获机构关注

观察5月份以来机构调研的方向,可以发现紧追市场热点已经成为调研主流态度,如近期市场表现“抢眼”的稀土永磁、触摸屏、OLED、次新股均是机构调研的主要目标所在区域,重点涉及个股有安泰科技、科恒股份、中科三环、深天马A、金龙机电、莱宝高科、中颖电子、永太科技、景嘉微、新易盛等。不过,如从估值角度分析,可以发现这些被机构调研的热门股大多估值已相对偏高,如稀土永磁概念股安泰科技,目前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62.4倍;触摸屏股汉王科技、OLED概念股锦富新材的市盈率也分别高达494.02倍、421.8倍。不管如何,机构集中调研的品种基本反映出当前热点的范围,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个股上有一定参考意义。

近期,市场长时间处于横盘弱势震荡的格局中,但次新股的表现却毫无疑问地成为市场中最大的亮点,阶段涨幅大幅超越同期市场,5月份以来,类似久远银海、建艺集团等多只次新股出现连续上涨现象,而这些公司也都获得了机构的多次集中调研。记者发现,次新股的火爆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新股上市的爆炒带动了次新股的跟涨;二是中报高送转预期使得整个次新股板块频受资金关注;三是许多次新股在近期进行年报“高送转”除权除息,填权抢权行为也刺激了行情展开。

在对次新股的投资上,周胤认为,投资者选择标的首先要考虑所处子行业目前正处于景气度极高、快速发展阶段的公司;如涉及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上市公司;其次,可选择所处行业本身或者其下游行业需求较为稳定、在细分领域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所处行业整体景气度可能较为一般,但在所处的细分行业中却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自身鲜明的竞争优势形成护城河可用来维持一定时间的成长,“在关注次新股的同时,也要考虑是否具有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中报分红送股、业绩超预期等因素,这些因素很可能是这些次新股未来股价的催化剂”。

 数据分析>>>

412家公司业绩“三连增” 三维度掘金203只超跌白马股

弱市中选“白马股” 这些上半年大幅预增的个股你需要留意了!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