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回升

更新时间:2016-03-24 08:10:55来源:采编

【李稻葵: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回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并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将增长4%到5%,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将有所回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并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将增长4%到5%,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将有所回升。

李稻葵还表示,眼下这一轮房价的上涨主要是受到租金推动,并不存在泡沫。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占到亚洲经济的40%,中国每年贡献超过一半的亚洲经济增长,“亚洲经济的走势必须看中国,只要中国是稳定的,整个亚洲区域内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这跟1997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日本占主导地位,中国的经济规模还不到日本的一半,现在我们是日本的两倍多。中国经济是亚洲的火车头,是亚洲的锚,这个锚不出问题,整个格局不会出问题。”他指出。

同时,他认为,从全局来看,不会出现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极端情况,但可能出现一些局部性风险问题。其中,他指出,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是亚洲经济体中风险较高的,“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低迷的话,沙特财政上可能有问题,整个社会是否能稳定值得关注。第二个国家是土耳其,它的外债占外汇储备是200%,短期外债占到外汇储备100%,还是比较危险的。”

对于外界担忧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他回应称,“中国现在确实在进行着一番调整,但比起1999年当时的调整,从经济运作上讲容易得多,现在每年的新增就业达到1300万,整个结构调整引起的下岗的工人最多500万。”

此外,对于深圳、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最近房价暴涨,李稻葵认为是由于最近房租上涨,从而推动房价上升,“这一轮房价的上涨主要受到租金推动,而并非一个金融的过程,并不存在泡沫。” 他认为,鉴于目前楼市的租售比水平,因此房价急速上升并非泡沫。“一二线城市需要投资,这些城市的库存不够,整个去年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是零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今年将逐渐回升至4%-5%。因此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经济会有所回升。”

人民币稳定影响全局

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成为环球金融市场的风向标之一。

“人民币贬值不仅影响中国,还是一个影响亚洲全局的大问题,”亚洲很多国家事实上是盯着人民币,并非盯住美元。人民币贬值,这些国家的货币也会跟着贬值,在这个节骨眼上,人民币最好的货币政策是保持稳定。李稻葵坦言。

他指出,汇率市场有一个特征,往往就是谣言和谎言可以自我实现,“如果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大家蜂拥而上,大家都去卖人民币,那就自我实现了。人民币短期内汇率就会不断向下走。”因此,他强调,汇率市场需要当局精心管理,“尤其要在早期把任何谎言及不实的故事消灭在萌芽之中。这就是汇率市场的一个奥妙或者艺术。”

“目前人民币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了,下一轮考验是下半年,尤其是9月以后。现在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一个区域性的国际货币,周边国家都盯着我们,我们兑美元贬值,人家也跟着贬。因此,竞争性贬值无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反而达不到效果。”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同时,汇丰银行在周二发布的报告表示,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压低本国货币的路子已经走到尽头,自2012年初开始的全球货币战业已告终。事实上,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经无法再压低本国货币了。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纷纷上涨,欧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3.4%,而同时美元兑日元则下跌了7.4%。

专家观点>>>

亚开行行长: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外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没有理由看空中国经济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中国经济体量在不断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