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六成公募基金净值缩水 表现较为惨淡

更新时间:2015-08-05 17:38:38来源:赢家财富网

最新数据报道,共有2646只公募基金公布了7月31日的单位净值。整个7月份,净值出现下跌的有1665只,占63%;净值增长的有937只,占35%。

分类来看,7月份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4.60%,混合基金下跌10.36%,债券基金下跌0.56%,QDII基金下跌5.10%,其他基金(黄金ETF)下跌7.71%;仅货币市场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上涨,分别为0.26%和1.3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由于7月初半数以上股票停牌,中小盘风格的指数严重失真,基金估值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再加上没有停牌的大盘股票遭遇流动性抛压,因此股票基金跌幅较大。

分级基金B在7月份的表现也较为惨淡,净值下跌超过50%的全部为该类基金。其中,去年7月31日成立的“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净值下跌幅度最大,达84.82%;“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的净值下跌也超过70%。

根据基金合同中不定期份额折算的规定,“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450元后,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7月7日,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317元,触发下折。

天弘基金的一位分析人士称,B份额在触发下折后不仅会损失A份额的获利,在母基金下跌时B份额的杠杆也会放大,从而加大净值的损失。

“前期溢价过高,现在到了兑现的时候,价格杠杆当然就会失灵,所以也会出现母基金上涨而分级B下跌的情况。”上述人士说。

在净值上涨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今年6月24日成立的“鹏华弘锐混合C”涨幅最大,达72.33%,远超第二名“广发聚泰混合A”的17.48%和第三名“国金通用鑫运灵活”的16.29%。

不过,一位接近鹏华基金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鹏华弘锐混合C”的净值大增“水分较大”。“这是一只打新基金。由于新股发行暂停,导致机构资金巨额赎回,赎回费的25%计提基金资产,净值就出现了大涨,但现在其实只剩下几千万的规模。”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对冲型基金在7月份整体表现较佳。从投资策略看,采取绝对收益、量化投资方法的产品表现突出。“在股指调整时,该类产品通过期货空头能够获利,组合整体取得了正收益。”

从单位净值数据看,截止7月31日,低于1元的有484只,占18%。其中,成立于6月18日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可谓“生不逢时”,在经历此间市场的大幅波动后,7月31日的净值仅为0.096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7月份基金净值的跌幅与指数基本相当,一方面是前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处于历史最高位,对突如其来的调整并未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恐慌情绪下基民赎回行为叠加市场的流动性缺失,给基金投资操作和业绩带来很大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