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申报暂缓 近200只产品受影响

更新时间:2015-08-22 17:26:43来源:赢家财富网

“事实上,包括多空分级以及杠杆基金搁浅以及此次分级的监管政策调整,大的方向都是去杠杆。”上海证券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表示。

6月以来,A股暴跌的影响仍在继续。

2015年分级基金规模和数量均出现井喷,加上牛市期间惊人的涨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然而,从6月的中后段开始,上证指数在十几个交易日内跌逾千点。分级基金B份额追踪的指数纷纷遭遇重挫。尤其因为下折风险,分级基金甚至成为投资者的雷区。

另外一方面,市场认为目前分级基金的设计存有漏洞,需要完善相应的监管。而在8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证实,分级基金申报已被暂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证监会将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分级基金申报暂缓

受股灾影响,分级基金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下折潮。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12日,24只分级基金产品在这波极端行情中发生下折,投资者损失惨重。而相比之下,这一轮牛市前分级基金仅发生过三例下折,属小概率事件。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级基金受追捧,实际上是其激进份额被作为了场内快速融资工具,但其融资成本并不低廉,且场内交易者还需付出较高价格溢价成本。

其中,分级B杠杆效果受多重影响:一方面受10%涨跌停限制以及价格溢价的心理预期影响,分级B的杠杆效果往往打折;另一方面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2015年以来市场追求高贝塔,分级基金过于“窄基化”设计致使风险进一步推升,如今遭遇市场极端情况更将这种风险放大。

在股市大跌中频繁触及下折风险后,深交所也开始有所动作,在已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前标上星号以提示风险。此外,深交所还会提前公示临近下折的基金产品。

不过,在各家基金公司和交易所持续的风险提示下,依然有投资者出现误买情况。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有客户误买了下折日的分级基金损失惨重,随后来基金公司大闹一番。

在种种情况集中爆发之后,证监会终于正式表态分级基金申报暂缓,等待相关政策落地。

近200只产品受影响

根据证监会8月19日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走6个月普通申报程序的分级类基金高达221只。按照证监会最新表述,将有194只申报基金被暂缓。另外,截至8月21日,还有28只已发行完毕的分级产品等待上市。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如果之前还没有申报的,暂时就不受理了。至于已经申报的基本产品,现在审批流程停了。那些对已经批下来准备发行的产品,不清楚还能不能按时发行,但也需要拿到交易所代码才能发行。”

“如果监管政策一刀切,完成募集的基金无法上市的闲置成本将非常高。”前述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称。

该人士还进一步表示,今年算是分级产品的大年,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大力推分级产品,而现在这一块暂缓申报了,对很多基金公司也都是有影响的。

事实上,在分级基金申报暂缓之前,多空分级及杠杆、反向基金已经被基金公司全面撤回申报。

7月30日,证监会表示多家公司向证监会主动申请撤回多空分级以及杠杆、反向基金类产品的申请。而证监会也将按规定予以终止审查。

多空分级搁浅,分级暂缓申报,这对原本创新空间就不大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创新的空间又被进一步缩小。

在证监会公募基金产品申报进度表中,创新型基金产品申报的总数为225只,其中分级基金194只,分级基金在公募基金现阶段创新产品的比例之高可见一斑。

不过,分级基金的未来与此前搁浅的多空分级基金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证监会的表态是,需要暂停申报,从而完善相关监管政策。

由于此前有很多不熟悉规则的投资者,买入下折日暴涨的分级基金从而遭受损失,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提高买入门槛。

目前,分级基金存在5万元的认购和申购门槛,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5万元门槛是阶段性产物,不同的市场阶段门槛不一样,应当在充分调研投资者成熟度的基础上再探讨门槛设置的档次。

另外,限制分级基金最高杠杆也是市场关心的重点,B份额损失是溢价过高造成的,提高预警上限可能会让B份额溢价的幅度没那么高。

“事实上,包括多空分级以及杠杆基金搁浅以及此次分级的监管政策调整,大的方向都是去杠杆。”上海证券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表示。

而对于备受投资者诟病的分级B下折基准日,除开盘停牌1小时外仍可正常交易的制度,中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下折日可以买入,导致投资者误买遭受损失这一类规则可以进行一定的优化。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