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型基金成追捧的“香饽饽“ 高杠杆或致高风险

更新时间:2015-10-16 16:20:27来源:赢家财富网

国债期货上周五价格飙升,涨幅罕见,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高点。

其实,国债价格上涨已有时日。6月份后的股市调整加上新股IPO的暂停,致使很多资金涌向债券市场,大类财物装备重归债市显着增多。债券型基金登时变成世人追捧的“香饽饽”。

不过,一名债券基金司理也提示要注意风险,由于现在相当一部分资金通过杠杆进入债市,杠杆倍数高达10倍,这是一个风险的信号。

从上周五的收盘数据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9.900元人民币,上涨0.79%。收盘价格迫临99.955元的前史高点,0.79%的涨幅在5年期国债期货的市场里亦属稀有。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8.130元,上涨0.92%,收盘价格亦迫临前史高点98.385元,创有史以来最大涨幅。

关于当天的国债价格暴升,市场纷繁猜想降准降息的也许。虽然这一猜想在周末并未成真,可是,市场关于央行宽松的预期仍在发酵。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保持资金净投放力度,一起逆回购期限缩短至7天期。9月份,央行共进行8次公开市场操作。9月24日发放的800亿元逆回购于10月8日到期,故央行本周净投放金额为400亿元。此外,9月29日发放的400亿元逆回购将于10月13日到期。央行持续进行较大规划流动性投放,协助机构应对节后的还款压力,明确释放出流动性宽松信号。

渣打银行最新研报认为,宏观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包括在2015年底之前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在这些政策支持下,今年经济增长应能达到7%左右,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也将得到提振。

9月份,权益类基金整体收于负收益,债券型基金领跑分类基金业绩。其中,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达0.42%。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已经超过7%,一些运作较好的基金收益都在10%以上,这进一步刺激资金流入债券型基金。

当下火爆的债市有没有出现巨幅震荡的可能?多数债券基金经理并不认可,因为债市的有效供给正持续处于历史低位,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仍将持续宽松,成为继续看涨债市的理由。“一旦收益率下行至一定位置,或者股市重新走热,又或者其他黑天鹅事件爆发,导致资金快速撤离债市,肯定会"踩踏",不过这事情谁能号准脉,何况音乐还没有停。”一名债券基金经理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