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风险凸显 公募基金经理减持信用债

更新时间:2015-10-19 09:47:16来源:赢家财富网

信用债违约事件使得基金经理在投资上谨慎规避信用评级较低的公司债。

“国庆节之前,基金持有信用债的仓位有20%多,现在只剩下16%的仓位。”北京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

信用债风险凸显

天威英利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10英利MTN1应于当天到期兑付,到期本息10.57亿元,已偿付7亿元人民币,已构成本金违约。

公告显示,天威英利通过关联方拆迁补资金偿还英利债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尚余3.57亿元到期本金未能如约兑付。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短时间内信用事件已发生多起。债券研究人士表示,经济下滑的过程也是信用风险聚集的过程,前期积累的很多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很大。

中信建投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年以内到期、主体评级在AA-以下的发行人有75家,10月份后半月违约风险较大的个券有12吉兰泰MTN1(10月22日到期,主体评级A+,央企)、14天壕节能CP001(10月23日到期,主体评级A+,民企)、14瑞泰科技CP001(10月24日到期,主体评级A+,央企),私募债12宝山SMECN1和13华光02分别于10月25日和10月29日到期。

融通基金认为,今年信用事件频发,11天威MTN2的违约打破了国有企业债券刚兑的历史。6月份以来流动性的极度宽松导致资金追逐高收益资产,大幅拉低了信用利差,信用利差对违约风险的覆盖程度严重不足。如果市场再次爆发风险事件,低等级长期限品种将面临冲击力度会较大。

基金经理减持信用债

北京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国庆节之前,基金持有信用债的仓位有20%多,现在只剩下16%的仓位,重点规避AA-信用评级的债券。”

长盛基金马文祥说,今年前5个月,他管理的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操作上以短融、公司债和城投债为主,以尽量锁定收益。近期该基金开始逐步减持交易所公司债和城投债,并积极提升组合资产的流动性。

“密切关注和规避低评级债券的信用风险,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类债券以及财政实力偏弱地方的城投债,做好个券甄别。”马文祥表示。

针对后市操作,马文祥称,将在稳健操作的同时寻找获利机会,根据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形势变化,对久期和仓位灵活应对,积极捕捉市场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此外,在资金利率低位的环境下,通过适度加大杠杆和套息交易提升组合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