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造星”粉丝热捧 基金经理刷出优越感

更新时间:2015-05-30 09:46:09来源:赢家财富网

难得一遇的牛市往往会诞生几位“股神”级人物。对于一切都靠业绩和排名说话的公募基金经理而言,今年以来的阶段涨幅已经足够点燃基民沉寂已久的热情,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成为渠道明星,受到粉丝们狂热追捧,其新发基金更是获得闪电认购。在明星光环和赚钱效应吸引下,增量资金大举借基入市,风头完全盖过杠杆资金,成为现阶段牛市新主力。

群策群力“造星”

这轮牛市中,几乎每家基金公司都至少有一只明星基金,至少有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这是牛市里的一种策略,首先打造出一只业绩出众的明星产品,旗下其他基金自然好卖。”华南地区一位分管市场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要集全公司力量做好明星产品业绩,多数散户投资者不会关心过往几年的历史业绩,他们只看今年以来涨得最猛的基金。

事实上,前段时间市场极为关注的“公募抱团”现象就是基金圈的一种潜规则,在本轮创业板牛市中,很多牛股都是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产物。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大公募基金大本营,北京和上海的公募基金最习惯抱团取暖。“上海最"团结",不同基金公司可以商量着一起买同一只股票。北京通常是同一家公司内部买同一只股票。深圳往往就是各买各的票,基金经理之间的互相交流没有北京和上海那么多。”因此,很多时候一只牛股出现京沪“基金群票”现象,而深圳的公募基金则更多出现在“独门股”里。

一个更普遍的现象是,在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中,新产品经历一段时间后表现会与老产品趋于一致,重仓股几乎相同;操作上,明星基金的利益永远会优先考虑。

为了更好地“造星”,一些业绩好的基金早早地关闭了申购通道,防止新申购资金稀释收益。“盘子大了不好操作。”业绩十分亮眼的基金经理林毅(化名)说。他管理的某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已经超过200%,但规模不到10亿份,与如今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份的新基金相比实在很小,因为这只基金在1月就开始限制2万元以上金额申购,3月底突然彻底关闭了申购渠道。“今年都不会再打开,这只基金要准备冲全年第一。”林毅说。

抢购明星产品

“林将军,这只基金什么时候能打开申购?”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基金吧里询问同样的问题,“林将军”是基民对林毅的昵称。尽管基金公司已经关闭了申购渠道,很多基民仍然期待着有机会继续申购。在林毅的基金吧里,“涨的时候比别人多,跌的时候比别人少。林总太棒了!”“林大哥我们爱您!”之类充满感情色彩的话语不绝于耳。

在去银行等渠道路演时,林毅也感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我上台时有点吓到了,用人山人海形容也不夸张,有很多人还站在门外面。”林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一改平日谈起投资时的淡定语气,显得有点兴奋。该公司渠道业务部职员小燕(化名)告诉记者,路演结束后,很多投资者都不愿意离开,围住林毅问东问西,还要排队请林毅吃饭。

银行工作人员也成了疯狂粉丝,不仅抢着邀请林毅过来路演,认购热情比普通基民更甚。林毅新发的专户产品额度有限,刚刚分发到银行,客户经理们就打来电话,预定下一只产品的额度。“这次额度都被行长之类的领导瓜分没了。”在该公司官网上,林毅所管理的其他几只产品也长期盘踞在“一周申购榜”的最前列。

这样的狂热场景并非个例。5月25日,基金首募规模创下本轮牛市新高。仅一天时间,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募集规模接近3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类似的情况要追溯到9年前,2006年12月7日,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基金吧)一日募得419.17亿元。易方达的明星基金经理是宋昆,其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在28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易方达科讯在同类中排名第6,号召力不言而喻。

数千亿份额待建仓

由于今年牛市中公募基金普遍表现比较突出,牛股迭出的“中小创”被公募集中控盘,公募话语权正在回归。虽然本轮牛市由杠杆资金启动,但现阶段,公募基金显然已经成为真正的主力。随着借基入市资金持续涌入,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会更加显著。

基金公司从业人士已经明显感觉到公募基金受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绩优基金公司。“以前我们去路演,渠道方爱搭不理,登记时眼皮都不抬一下,基本上是我们求着去,然后坐等渠道方帮忙安排档期。”小燕表示,现在这个情形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银行工作人员一听我们公司的名字,马上变得特别热情。首先是产品很好卖,他们没压力。其次是我们业绩好,他们自己买也赚到钱。”另一家整体业绩排名靠前的深圳中型基金公司也是同样的说法,“之前去渠道,基金经理被那些客户经理挑得眉毛不是眉毛,眼睛不是眼睛,还提一些封闭期净值要达到多少之类的无理要求,不然就不给卖。”该公司营销策划部人士说,现在出去路演,渠道和档期都随便挑。

业内人士认为,始自去年的这轮牛市,公募基金“功不可没”。从龙虎榜来看,创业板拉涨的主力可以说就是机构,抢筹成功后极少抛售,散户很难影响股价。创业板指数强力拉升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些市值较大的个股已被公募“控盘”。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300378,股吧)、安硕信息(300380,股吧)、卫宁软件(300253,股吧)、京天利(300399,股吧)、旋极信息(300324,股吧)、赢时胜(300377,股吧)、长亮科技(300348,股吧)等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都超过30%。

源源不断借基入市的资金支撑着公募基金的强势地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5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达到2269亿份,这些基金处于初始建仓阶段,仓位比较低,为后期市场提供较大的资金支持。此外,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情况显示,目前仍有超过200只偏股型基金未完成最终审核,假设以5月平均每只基金36亿份的发行规模进行粗略测算,上述正在发行和待发行新基金可以带来7200亿元新增资金。累计看来,新发基金大约可为公募基金再带来近万亿元新增资金。公募弹药充足,话语权有望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