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善投资林成栋:股市调整倒逼量化对冲投资策略崛起

更新时间:2015-08-14 09:50:26来源:编辑

股市深度调整,私募机构如何逆势致胜,在2015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各家私募基金大佬各有自己的诀窍。股市深度调整,私募机构如何逆势致胜,在2015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各家私募基金大佬各有自己的诀窍。

上海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表示,3个月前,他在公司内部的会议上提出一个观点,即股市在4000点以上,市场可能会出现资金撤离,但他没有想到,这股调整之风吹得这么快。

在股市调整期间,他发现,量化对冲开始成为私募基金的避风投资港湾。他们所做的市场中性策略投资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约在15%,但上半年达到20%。

在他看来,中国未来三年量化对冲策略将是非常好的一个投资机会,因为中国散户太多,投资者行为不理性,恰恰就给了这类投资策略很好的机会,能产生稳定高回报。尤其是相比过去两年,今年期限套利机会非常高,包括分级基金的溢价套利机会等。

林成栋直言,套利机会的扩大,主要是基于中国股市的不够理性——今年以前,中国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和其他相比是1比1的关系,但到今年6月30日,上半年股指期货交易量达到整个市场交易量的50%,表明股市的不理性吸引大量期限套利资金。

目前,富善投资所有产品3年以来基本处于盈利轨迹。但要做好量化对冲策略,首先要先做好系统。林成栋直言,他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把系统完善。

其次是抓风控,靠完整系统来监控所有的帐户,包括最大亏损超过3%就一键平仓。

他指出,自己做量化投资策略近三年,最大的心得感悟就是两句话,一个是安坐于不安之上和天道酬勤。总结起来就是模型是要不断优化的,不是不变的,不是说搞了一个模型就可以赚钱的。

第二个投资行业也是一样的,要开拓新数据源,不断的研究,不断的看外国的数据然后去做新的数据,同时要对市场保持敏感。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