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增强基金迎更广阔发展空间

更新时间:2020-11-09 07:50:09来源:中证网

2020年已进入尾声。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股票市场在年初也受到冲击。然而,国内受益于疫情防控得当,政策应对及时,经济得以率先复苏,A股也走出阴霾震荡上行。另外,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公募基金、北向资金等长线资金的持续配置,以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权益市场的热情不减,都为国内资本市场注入了信心与活力。

其实,不仅是今年,最近几年A股市场出现两个明显的新特征:

第一,市场行情的变化。过去几年,A股市场呈现出很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且风格和热点切换较快。在大的主线上,从2017年、2018年的消费,到2019年的科技,再到2020年的医药和新能源,都相继有着不错的表现,至于细分板块和主题的轮动则更加频繁。这种分化的背后有许多影响因素,不同行业和板块之间,宏观经济走向和政策变化、中观行业的供需关系和竞争格局,以及微观企业本身的经营状态,都会导致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整体来看,高景气度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股价也会脱颖而出。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过去几年上证综指整体涨幅不大,且远不及历史峰值水平,但很多板块的优质龙头公司已经屡次创下历史新高。笔者判断,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下,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优质龙头公司有望长期享受市场份额提升带来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溢价。

第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A股的交易主体以散户为主。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募、保险、社保等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愈来愈高,国际主流指数也相继纳入A股且占比不断提高,带动北向资金、QFII等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这些变化带来的直接结果是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显着提升。机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带来估值方法和定价规则的变化,长线资金更加重视基本面和中长期逻辑,这也是结构性行情的重要原因。

上述两个新特征的共同结果,是A股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所谓市场有效性,是指公司股价反映其真实价值的程度。有效性越强,股价与企业价值的差异越小,错误定价也就越少。在上述两大新特征下,结构性龙头股效应带来相关标的关注度提升,而机构投资者的研究和信息优势带来投资者专业度提升,二者共同作用会加速股票价格回归价值的过程。简而言之,市场上新增的有效信息会比之前更快地反映在股价中。在笔者看来,这将为量化投资,尤其是指数增强这一领域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因为在一个强有效市场,想要中长期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是比较困难的,市场在大部分时候已经给出比较合理的定价。这也是为何在美股等成熟市场,指数增强以及ETF产品的规模和占比均显着高于国内水平,且规模仍在持续增长。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有效性的持续提升,指数增强基金通常较之主动管理基金又具有配置相对均衡,费率相对较低等特点,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投资者看好权益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又对市场的热点和节奏不好把握,选择配置指数增强基金是一个好的选择。

最后,从增强的基准标的来看,代表大盘价值股龙头的沪深300指数,以及代表中盘成长股龙头的中证500指数,都是非常值得中长期配置的标的。这个判断基于对优质龙头公司长期竞争格局的看好,以及更大的维度,对中国权益市场的信心。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企业盈利有支撑。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正在向工业化成熟期迈进,目前已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经济体,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本土市场,抵御全球系统性风险的韧性比想象中更加强劲;政策层面,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望持续;资金层面,房地产等其他资产吸引力下降,国内居民储蓄仍在高位,外资流入A股也是大势所趋,其重视价值投资的理念也深刻地影响国内投资者,权益市场的增量资金可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诞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质龙头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核心资产。作为基金管理人,笔者将力争为投资者提供好的资产配置工具,把握A股龙头企业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