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增量资金要来A股!只因纳入MSCI指数 这些基金更受益!

更新时间:2018-03-08 08:11:28来源:互联网

还有不到三个月时间,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机构估算,短期而言A股市场将迎来千亿增量资金,拉长到未来5到10年,A股则有望迎来近2万亿的增量资金。作为2018年上半年的市场重要航标,MSCI对中国股票市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千亿增量资金在A股门外候场,MSCI这块大蛋糕吸引力可见一斑。当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相应产品线。对于想分一杯羹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妨关注一下公募机构推出的产品,借道分享红利。

12家基金公司已上报

23只MSCI指数基金

面临新的市场机遇,基金公司跑马圈地的步伐当然没有停止。

证监会网站昨天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2018年2月24日,已有招商、南方、华安、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创金合信、华夏、华泰柏瑞、太平、建信、易方达、前海开源等12家公募上报了共计23只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其中,平安大华和景顺长城提交的产品数量最多,各有4只。

从产品种类上看,申报的MSCI主题基金大多是指数型,如易方达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大盘指数基金等,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申报了联接基金和发起式基金。

具体而言,这些基金公司申报的MSCI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主要有两大类,分别为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据了解,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紧跟A股“入摩”步伐,无论是纳入节奏还是纳入数量均与MSCI保持一致,因此能够更便捷、更快速、更精准地捕捉A股“入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被誉为“正版MSCI A股指数”。

公示表显示,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由招商基金于2017年11月27日最早上报。截至2月24日,共有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易方达、华夏等7家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11只国际通指数产品(含联接基金)。

就获批进度来看,目前已有4只MSCI指数基金相继获批。其中,今年以来获批产品有3只,分别为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及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此外,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早在去年底便已获批。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于去年12月4日获得证监会受理,12月11日获得证监会首次反馈,在同类产品中均处于领先身位,有望成为境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

微信图片_20180308080517

事实上,目前国内市场并非没有MSCI指数基金,而是有两只相关产品——华安MSCI中国A股与华夏MSCI中国A股ETF,分别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和2015年2月12日。就业绩而言,这两只产品去年收益不错,分别获得了22.97%和18.89%的区间涨幅。

何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公开资料显示,A股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被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之中,但前三次都未能纳入。2017年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将纳入A股的222只大盘股,A股终于闯关成功。

根据MSCI公布的最新计划,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将于2018年6月终止,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将作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的延续。在2018年6月前,两个指数将会并行存在,且成份股一致。

按照计划,A股纳入MSCI的具体时间安排为:

2018年第一季度,发布详细的A股纳入文件。

2018年3月1日,将“MSCI中国A股指数”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

2018年6月1日,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2018年9月3日,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5%。

基于5%的纳入比例,A股在各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MSCI中国2.5%,新兴市场0.7%,亚洲(除日本)0.8%,全球指数0.1%。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最终将跟随中国A股纳入实际情况逐步扩充,反映MSCI指数投资的实际收益标的,并在完全纳入时,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一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MSCI中国A股系列指数ETF产品即将与投资者见面,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