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贤:弯道超车 金融发展

更新时间:2018-11-17 12:14:37来源:互联网

11月17日,“责任·创新·跨越—— 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陈云贤

陈云贤

现场速记整理如下:

首先感谢论坛的主办单位,我实在是没时间来,我说“你们为什么要邀请我?”他们说“你是资本市场的老人”。听到这句话,把我的感情激励起来了,所以我就来了。

我想给大家说的是一种方法论,或者说是一种方法思考,这种方法,大家都在谈经济形势,都在谈今年的结果,明年的可能走势等等。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或者比较微观的角度来思考一种方法,就是逆向思维、逆周期举措的问题。各个企业、各个单位、各个股权投资主体,你们有你们的思考,我想从国家的角度来进行思考逆周期的举措有哪些。

比如一个经济大国,按照联合国确定的标准:第一,经济总量要占全球经济总量5%以上;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要占全球贸易总额5%以上;第三,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要占5%以上;第四,一国的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要占5%以上。这四大指标中,唯有第四个指标今年国庆期间刚刚颁布,我们占世界储备货币的1.8%多一点,接近2%。这是历史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最好的状况,但离5%的目标差距很远。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人民币的走向、人民币的国际化,按照专业上来说是分三步走,一是支付结算货币,二是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三是最好能够成为国际的锚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路程才真正成功。我试图从国家的角度来思考我们逆周期的举措,各个企业可以从你们公司的角度思考这些举措,我这里只是谈方法论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16、17世纪,世界的主要货币仍然是黄金白银,当时作为一国货币在一定的区域能够流通的是荷兰盾,18世纪英国开始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商品是煤炭能源进入工业革命的议程,所以英镑捆绑煤炭交易取代荷兰盾,在黄金白银作为世界货币的同时,英镑也进入一定范围、一定区域、一定国家的世界货币之列。

二次世界大战,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部署的一系列国际步骤,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马歇尔计划推出援助欧盟的系列行动,而这背后是美元跟欧洲各国的货币结算。紧接着1971年的美元跟黄金体系脱钩,1975年固定汇率走向浮动汇率体系,更重要的是美元跟石油体系进行了捆绑,从而形成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一枝独秀的美元体系。

在世界各国金融群雄群起竞争的时候,你们在资本市场作为一个企业,如何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弯道超车,创新跨越?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我们想想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或者说在当前比较困难的发展当中,我们有没有哪些可以作为弯道超车的切入点?我认为很多,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碳排放权交易,我们国家在这当中应该思考的举措。

1997年日本京都召开国际会议提出《京都议定书》,作为联合国大气环境管理的一个举措分支,提出了以二氧化碳为主体的六种气体的排放,世界各国要遵循这种排放规则,《京都议定书》当中有一个核心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灵活、减排、合作机制,最主要的就是各个国家的减排是强制性、规定性政府行为,减排之后如果你这个国家不能完成任务,那你怎么办?你的国家有多余的额度,你不需要这么多,应该怎么办?这三个灵活的减排机制提出了在强制性一级市场或者初次交易市场当中可以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交易,在二级市场减排过程中,也能按照不同金融机构、投资单位、企业项目等参与其中,所以有了这么一条规定。

有了这个规定之后,我们看到世界出现了一个变化,这就是在碳排放市场当中出现了碳排放权的交易问题,由此出现了另外一个很核心的变化,碳排放权可以进行交易,由此产生金融市场上一系列新金融产品,比如碳商品的形成,由碳商品的形成慢慢出现了碳排放权的交易,由现货交易慢慢出现期货交易、远期交易,进而形成碳期权、碳基金、碳市场等等。我们来看看世界各国对这一块金融市场发展的情况,先来看看欧盟。

欧盟碳市场发展的情况,在现货市场上有欧盟碳排放配额EUA,即在欧盟共同体中确定德国、法国、其他国家能排多少,这是政府强制性的一级市场,是政府配给制,是现货一级市场。第二是核证减排量CER,我这个国家、我这个企业、我这个项目,如果超额了,只能去市场上买其他空额,比如一百公吨,1CER就是一公吨二氧化碳为主体的碳排放量,如果我不需要这么多,可以将一个CER在市场上转让,人家要支付给我。所以在货币结算当中,政府强制配额的EUA是按一公吨,一公吨就是要支付100欧元,政府配额强制性结算单位货币是用欧元。用减排量,我这个项目、我这个企业、我这个国家需要更多额度,我向其他国家、其他企业、其他项目购买,有些有多余的,可以卖出来。所以减排额度CER,一公吨按10美元计算,这里提到一级市场是这样,二级市场是这样。既然有这个交易,欧盟的碳排放市场取得了很迅速的发展。

美国在2002年已经推出了当时《京都议定书》的相关决定,不参与,后来北美、加拿大也推出了,但从民间市场角度,美国照样发展得很好。首先是区域温室气体减排倡议,由美国的九个州发展起来,芝加哥气体交易所是社会民间结合起来,美国加州与魁北克省的碳交易体系有效结合起来。在北美的美国、加拿大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民间碳排放交易仍然有效。

亚洲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现在有一点初步行动的主要是日本、韩国和印度。在中国,一级市场碳排放政府额度的限制来自于国家发改委,二级市场由此引申到进一步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等,应该主要来自于国家证监会,但是目前还没有。所以中国的市场现在在七个省市已经在做试点,主要试点碳排放现货交易,广东有两个,一是广州,一是深圳。现状在不断完善,不断推动,但是能够像欧盟、美国、北美的发展,尤其是欧盟进入第三阶段的发展,中国还远未到这个程度。

我举这个例子主要是为了说明碳交易能不能与人民币结算捆绑,作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来思考?为什么这么说?刚才已经列举了这个示例,英镑之所以在黄金白银占有世界货币主体的过程中仍然有一席之地,在不同国家之间能够作为世界货币使用,就是其跟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商品捆绑在一起形成了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所以英镑捆绑工业大革命的煤炭交易,使它成功了。刚才列举了美国的情况,不管是布雷顿森林会议还是马歇尔计划,抑或是之后的系列世界货币体系的变化,其中一点很根本的就是美元捆绑了世界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石油,从而变成世界货币体系当中仍然一枝独秀的货币。

现在我们在思考碳交易中能不能做这个战略?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碳排放,随着改革开放、制造业的发展、经济总量的提升,当然业带来环境保护的系列问题,其中碳排放根据预测在2025-2030年达到高峰期,我们国家的碳排放量在世界排在前列。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要求,我们国家的碳排放权应该也是主要的,碳排放权交易涉及现货交易以及在现货完善的基础上能不能进行期货交易跟其他交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思考碳排放权的一级市场作为政府配置如何来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权的二级市场作为市场的有效交易,能不能有效规范,这里涉及到:一、碳排放权的标准制定问题,如果现货市场碳排放权的交易标准能够作为全国统一的标准,而不是由各试点单位各自搞各自的,我们这种标准应该能在全国有效推动。二、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在前面,东南亚沿线各国的改革发展基本上是走在我们后面,尤其涉及到环境问题和碳排放权交易问题,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设立了国家的统一标准,由现货逐步走向远期、期货,这种标准能不能逐步按照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用这种标准覆盖到东南亚,覆盖到亚洲其他各国,形成亚洲碳排放权的现货期货交易标准有效推动发展,有没有这种可能?我们认为有这种可能,如果有这种可能的话,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捆绑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有没有可能人民币借助于这个弯道超车的案例,从贸易的主要支付结算货币逐步走出去,变成其他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它如果能变成世界货币最好,因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戴尔教授提出未来世界稳定货币三岛的设想,一是美元,二是欧元,三是人民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按照稳定三岛,1比1.2比1.4,其他各国对稳定三岛的货币进行浮动汇率,如果远期国际货币体系的目标是往这个方向走,中国的特殊举措就要有弯道超车的办法,这是其中一个办法,如果能往这方面走,我们提出要建立健全我们国家碳市场体系,包括现货市场,同时要创建碳期货市场,还要制定碳排放标准和设计、碳交易标准,健全碳资产财产权保护法等等,从而让我们的标准能够覆盖东南亚,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式逐步捆绑人民币结算,让我们在发展金融的同时、发展项目的同时、发展方向的同时,人民币捆绑另一个方面的能源碳排放权的交易,进而走向国际化。

这是我的思考,不知妥不妥,这种思考是一种方法论,在大家面对经济困难或者面对经济挑战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拿出新的逆周期举措,弯道超车,创新跨越。

这就是我跟大家汇报的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