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投资指数”发布 助力“慈善+金融”更进一步

更新时间:2018-09-30 17:06:18来源:金牛理财网

9月21日,由基金会投资指数课题组开发研究的“基金会投资指数”在第六届深圳慈展会“科技金融慈善展区”成功发布,吸引了众多慈善组织和金融机构的关注。作为慈善公益行业首只针对慈善组织投资表现编制的指数,该系列指数的发布标志着慈善行业将有统一的投资评价基准和评价体系,将助力慈善组织更加专业化投资,是“慈善+金融”领域融合的新探索。参考美国成熟发展经验看,基金会组织是其金融市场上最为成功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会通过与金融机构专业合作参与金融市场,通过合理配置大类资产,分散风险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红利,实现自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展。因此,“慈善+金融”双方更专业的合作势必是行业发展所趋,国内慈善行业也将逐渐迎来专业化投资时代。

近些年随着慈善公益理念的普及,国内慈善公益事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慈善资产如何有效保值增值一直是基金会及其他慈善组织较为关注且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公益资金的合理长效利用问题,还关系到慈善组织自身持续发展问题。然而行业现状是,截止2016年近六年数据统计,全国基金会参与投资活动比率不足35%。造成基金会投资普遍保守乃至不作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的基金会投资评价基准和评价体系。那么,为基金会及其他慈善组织提供一个统一的投资参考评价基准,便是研发“基金会投资指数”的主要目的之一。

通过详细了解基金会投资指数可知,该系列指数包括总财富指数、投资收入指数、核心收益指数、等权收益指数、等权收益红利指数五大类;同时,指数对基金会类型分类包括全国基金会、扶贫基金会、公募基金会、高校基金会、企业基金会五大细分类别。总财富指数旨在反映基金会行业年度总资产财富规模的变化趋势;投资收入指数旨在反映基金会行业年度投资收入水平的变化趋势;核心收益指数旨在反映基金会行业规模加权收益率变化趋势;等权收益指数旨在反映基金会行业等权加权收益率变化趋势;等权收益红利指数旨在反映基金会行业等权加权收益率复利变化趋势。另外,从基金会细分类别看,全国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以全国基金会为基础筛选成份样本;扶贫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以关注扶贫领域的基金会为基础筛选成份样本;公募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以公募性质基金会为基础筛选成份样本;高校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以教育部公布高校成立的校级基金会为基础筛选成份样本;企业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则以企业发起的基金会为基础筛选成份样本。

可以看出,通过指数走势,可了解不同细分类别基金会的投资现状全貌。对于慈善组织而言,可通过细分类别指数准确定位自身在行业投资水平分位线,同时可锁定同类基金会中的对标基金会投资业务模式,也可作为判断金融机构投资服务水平和尽责评价的依据。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则可通过指数对各类别基金会投资状况有个全身画像了解,评估各类基金会投资能力与整体水平,识别各类基金会群体不同投资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便于为细分类别基金会提供针对性产品及定制投资方案。“基金会投资指数”的发布势必助力“慈善+金融”更进一步。

图1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总财富指数

图2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投资收入指数

图3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核心收益指数

图4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等权收益指数

图5基金会投资系列指数-等权收益红利指数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