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跌幅超40% 兴全基金“苦恋”损失惨重

更新时间:2018-11-02 09:11:39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600703)今年3月以来就走势不佳,截至10月31日,该股区间跌幅超过40%。这让持有该股的众多机构损失惨重,其中伤得最深的恐怕要算是兴全基金了。

根据数据,截至9月30日,兴全基金旗下基金共持有2.06亿股三安光电,占公司流通股本的5.04%。对于一家公募基金而言,如此大比例持有一家公司股票,可谓是“真爱”了。

翻开三安光电三季报的机构持股名单,我们发现在前10大持股机构中,兴全基金占据5席(见附表)。其中,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持股最多,达到7824.20万股,三安光电是其第3大重仓股;而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最高,达到9.03%,三安光电是其第2大重仓股。

正是因为兴全社会责任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所以其受三安光电走势影响也最大。数据显示:无论是近3个月,近6个月,还是近1年,兴全社会责任既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也没有达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标准。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位居后1/4位置。

我们注意到,兴全社会责任是一只曾经获得三次“金牛奖”的基金,这一点从其历史业绩似乎也能窥得一二。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和年化回报,都能排进行业前1/3位置,但最近1年却画风突变。由于近期业绩不佳,其规模也受到一定影响。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管理规模从2017年底的86.31亿,萎缩至55.05亿,不到一年间,萎缩幅度达到36.21%。

为何短短一年间,一只曾经优秀的基金,变得如此不堪?这似乎又回到一个公募基金界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兴,基金经理;衰,基金经理。不知是不是巧合,兴业社会责任在2018年3月更换了基金经理,曾取得高达20.02%任职年化回报的基金经理傅鹏博离开。而恰恰从此之后,兴全社会责任就不再是那只我们曾经熟悉的基金了,现任两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总回报及任职年化回报,显然都无法与前任相提并论。

虽然三安光电给兴全基金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但种种迹象表明:双方的这场“苦恋”还要继续谈下去。根据数据: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持有三安光电3.56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74%。而这其中兴全基金一家就持有2.06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

更为有意思的是,上述5只兴全系基金在三季度都对三安光电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尤其是兴全合宜、兴全趋势投资和兴全社会责任三只基金,分别加仓1118.30万股、2743.35万股和1280.34万股。

客观而言,仅就估值而言,目前三安光电的股价的确已被低估,这个时候加仓可以理解。但问题是,当外部不利因素爆发时,公司基金经理们是否应该做出更前瞻地判断。要知道,兴全基金曾经是具备这种能力的。

兴全基金前任总经理杨东,在股市6000点时,曾公开建议基民赎回基金,这在当时还为兴全基金赢得了“良心基金公司”的美誉。如今没有杨东的兴全基金,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精准的判断力。当然,既然“恋爱”还要继续谈,那么希望最后可以苦尽甘来。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