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奋不顾身”的基金圈饭局,“这把赌赢了,就收手?!”基金经理一番话令人深思

更新时间:2021-09-24 08:52:13来源:财联社

“饭店就要打烊了,你们还要多久?”中秋节前的一个绵绵雨夜,北京一家赣菜馆的服务员再次推开二楼的一间雅间,得到客人礼貌性的回复——“马上,马上”。

尽管他们分处不同的机构,但大多彼此认识多年,大家时不时地聚在一起,推杯举盏与觥筹交错之间,慢慢地卸下平日的忙碌,闲聊行业八卦、分享市场观点,畅谈人生感悟。

一场“奋不顾身”基金圈饭局

“我没多大能耐,就是朋友比较多!”当晚,这位私募老总开场的一席话,就让大家卸下了平日的拘谨。尽管这些被他邀请来的朋友,有些还是初次见面,但几盏酒下来,大家也慢慢熟识起来。

饭局安排在中秋假期的第二天晚上。这一天,北京已连续下了一天一夜的雨,路面积水、交通拥堵,但受邀的几位朋友,全部如约而至,无一人爽约,像是赴一场“奋不顾身”的青春旅行。

“这位是XX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位是一家新基金的合伙人,这位是XX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私募老总一一介绍着到场的客人,他们之间很多人或是熟知的老乡,或是认识多年的故友。

与这位“高情商”私募老总的初次见面是在今年端午节前,在北京另一家餐馆,他带着几瓶好酒,宴请了几位资深财经媒体人,他讲述了自己从一家金控集团到创办私募的传奇历程。

在2014年“奔私”之前,这位私募老总曾供职某大型投资集团,掌管数十亿自有资金,与私募圈的大小人物都有接触,并有私下往来。而在媒体面前,他也因率真、敢言,颇有“网红”潜质。

时至今日,老王所在的私募管理的规模不及2015年的三分之一,但这些钱的主人多是信得过的朋友,而对于操盘手法,他宁愿做一名“佛系”的价值投资者,也不想参与“市值管理”赚快钱。

几年前,因为长期伏案盯盘,他被确诊颈椎病,几节颈椎遭遇不可逆的脱出,严重时他两手全麻,连鼠标都无法握紧。医生建议他多平躺休息,由于缺乏运动,身材也渐渐发福了起来。

不过,这一次他并没有过多谈及个人经历,倒是聊起了很多行业的八卦,在今年这波瞠目结舌的大宗商品行情中,他认识一位敢赌的朋友,几乎押下了全部身家做空螺纹钢,已行走在“爆仓”的边缘。

从内心来讲,这位私募老总很佩服这位敢于“ALL IN”的朋友,尽管这一次运气不佳,但也正是这种“敢赌”的性格,让他积累了数亿身家,几次成功押注后,他的“赌性”反而愈发放大。

“这一把赌赢了,我就收手了!”这是他私下对朋友说的一句话。私募老总分享的这个案例,在让大家不胜唏嘘的同时,也感慨自己何时也能有这样一次机会,让这些饱受困顿的中年人再奋不顾身一把。

基金经理们的“真知灼见”

作为一名浸泡基金圈十年的财经媒体人,平时见惯了基金经理们的“正襟危坐”,却难见到这群人私下场合的“真性情”,尤其他们对市场和公司的看法,这一晚听到的用“真知灼见”毫不过分。

中秋雨夜到场的两位基金经理,他们彼此认识十多年了,但性格却有些不同。一位不拘言笑,默默地听着大家的闲聊;一位性情中人,聊起基金圈往事,很快便成为酒桌的主角。

他此前曾在某知名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员,后任基金经理。几年前,这家基金公司高层变动,前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相继辞职“奔私”,他也跟随他们到了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

“你知道当时XX基金有多牛吗?前任总经理在任期间,几乎一半的基金经理拿到了金牛奖!”他称。时至今日,他仍记得当时这家基金公司辉煌时的场景,以及他在哪里工作的快乐时光。

如何看一家上市公司?其实,从一家基金公司的兴衰就能可见一斑。他认为,基金公司以人为本,控股股东干涉越少,越容易杀出重围,南方几家头部公募即是如此,反之则会陷入长期“混乱”。

“如果一家优秀公司的高管出现了变动,那这家公司肯定再难进入优秀行列;如果中层比较稳定,只能保证它不会走下坡路;而如果这家公司的高管和中层都换了,哪这家公司完全不值得留恋。”他说。

当前东家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携手“奔私”后,并成立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后,尽管目前尚未发行第一只产品,但这位基金经理仍义无反顾地跟随他们而去,丝毫未有后悔之意。

几盏酒下肚,他们纷纷放下伪装与包袱,交流着行业八卦,也共享者市场信息,更看好哪家上市公司?哪家机构在招兵买马?彼此间有没有合作的空间与可能?

不知不觉间,这场私募老总做局的基金圈聚会,已经从傍晚时分进行到了深夜,带着意犹未尽的话题,纷纷在雨中作别。短短一两日假期后,他们又将投入到资本市场日复一日的繁忙中。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